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代表好聲音丨尹峰:重視后疫情時代經濟安全 推動智能新零售行業本土發展

2022年01月24日09:55 | 來源:紅網
小字號

省人大代表、湖南咖啡之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峰。

新冠疫情肆虐至今,不斷出現新變種,線下實體經濟困難重重。過去的20多年裡,互聯網線上業務基本上已發展為巨頭林立的紅海市場,大顆粒市場基本被挖掘完畢。最近幾年,線下的商業機會也已被美團、阿裡等公司搶佔,將線下如餐廳、藥店、影院、菜市場等有人零售部分的傳統業態轉化為線上數字化運營。

省人大代表、湖南咖啡之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峰表示,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智能新零售再次被資本、市場、用戶關注。設備即門店,設備即店員,無人接觸最大限度實現隔離,同時,隨著中國人力成本的升高,無人零售可以大大減少人力成本,在未來線下零售業態是藍海機會。為了推動智能新零售行業本土發展,她提出四點建議:

發揮湖南智能制造優勢,提升設備工廠創新能力。湖南是制造大省,在重工業上有著壟斷級優勢,更是智能制造強省,無人自助設備屬於商用而非家用設備正是湖南最優勢的領域,同時市場空間廣闊,可以為現有工廠打開一個巨大的市場空間。而今,充分發揮湖南本土智能制造優勢,引入先進的市場理念,引進無人自助設備的市場化企業,聯合發展具有創新力的無人自助設備,求新求變,抓住無人自助的大風口,打造新興的中國500強、世界500強也必前景可期。

加快數據資源共享,暢通產業鏈供應鏈循環。建議推動政府各部門加快數據資源開放共享,完善數據共享、流通、保護相關標准。鼓勵企業建立行業自律組織,加強數據合作,充分發揮大數據技術在提升新零售的精准營銷中的作用。同時,面向場景覆蓋廣闊的智能新零售設備,構建與之匹配的供應鏈基礎服務,如物流配送,倉儲配套,流動供電等,為智能新零售的爆發打下堅實基礎。

開放封閉場景,促進消費持續恢復。建議院校、科研機構、企事業單位、交通樞紐等為代表的“封閉場景”,實現開放引入,將智能零售設備覆蓋到用戶身邊,不僅促進了線下實體,同時減少外賣過程中的資源浪費,更能滿足用戶的即時需求,利用智能設備促進新的消費場景的產生,帶來新的消費增長點。

扶持培育新零售企業,打造本土行業龍頭。新興產業前3年的成活率最低,也是資本市場介入較少的時期,政府要建立引導基金著力於初創期的“育苗”,鼓勵市場充分介入成長期的“壯大”。尹峰建議要出台實質化扶持措施,不斷建立完善新零售供應鏈。支持如“咖啡之翼”等細分行業領軍企業和“華新朋聯”等新零售標杆企業來湘設立總部或“第二總部”,打造本土行業龍頭。(記者 汪衡 吳公然)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