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以穩健姿態邁入“十四五”:穩中提質 穩中有進 穩中向好

2022年01月25日11:1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以穩健姿態邁入“十四五”——

穩中提質 穩中有進 穩中向好 

2021年,湖南經濟以穩健姿態邁入“十四五”——

一季度,全省地區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15%,兩年平均增長6.2%,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再以穩步前進的節奏邁過開局之年——

一季度GDP10223.99億元,二季度GDP21666.50億元,三季度GDP33222.57億元,四季度GDP46063.09億元,全省經濟總量逐季上台階。

1月24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省統計局和國家統計局湖南調查總隊聯合發布2021年全省經濟和社會發展情況。“發展的主要目標任務全面完成,經濟運行穩中有進、穩中提質,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文杰介紹,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克服了困難、穩住了大局、達到了預期,用一份優異年度答卷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

穩中提質,如何看

經濟穩不穩,主要經濟指標運行情況是重要參考。

從統計數據看,2021年湖南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主要預期目標全部實現——

農業穩產。2021年,全省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2%,兩年平均增長6.5%。糧食總產量創近6年來新高,蔬菜及食用菌增產3.9%,水果增產3.7%。農業生產較快增長。

工業穩升。2021年,全省規模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4%,兩年平均增長6.6%,比全國平均增速高0.5個百分點。其中,規模以上制造業貢獻率高達92.4%,集成電路、微型計算機設備、鋰離子電池、工業機器人等中高端工業產品增勢尤其明顯。

服務業穩增。2021年1至11月,全省規模以上服務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0.9%,兩年平均增長12.5%﹔行業增長面88.2%,比上年提高17.6個百分點。

“經濟大局持續恢復向好。”劉文杰表示,過去一年,我省第一、二、三產業分別實現增加值4322.92億元、18126.09億元、23614.0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9.3%、6.9%、7.9%。

穩住體量,提升質量。“過去一年,我省在協調、創新、共享發展等方面都實現長足進步。”劉文杰介紹。

協同發展更優化。三次產業結構調整為9.4︰39.3︰51.3,工業佔比提高0.8個百分點。

創新發展更迅速。高技術產業投資、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增速分別高於全部投資增速7.6個、9.5個百分點。

財政收入更高質。稅收收入同比增長9.1%,快於地方收入增速﹔非稅收入佔比較上年下降0.7個百分點。

民生保障更有力。全省城鎮新增就業超75萬人﹔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上漲0.5%,低於預期目標﹔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同比增長8.4%,兩年平均增長6.0%,略高於經濟增速。

穩中有進,憑什麼

開局之年,並非一帆風順。多輪強降雨突襲、罕見高溫“發威”,“德爾塔變異株”來勢洶洶……

省委、省政府及時研判、科學決策、果斷出招,凝心聚力在穩投資、擴消費等7個重點方面發力。

全省一年3次集中開工重大項目,比往年來得更加密集。3445個項目總投資達到16165億元,“穩投資”不斷加碼,為高質量發展穩住“壓艙石”。

大眾電動汽車、山河工業城三期、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等“十大產業項目”加緊推進,更多金融活水被引入“高端產業”和“產業高端”,投資結構不斷優化。

年頭到年尾,2021互聯網岳麓峰會、首屆北斗規模應用國際峰會、中非經貿博覽會、中國國際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產業博覽會等越來越多開放平台落戶湖南,吸引全球投資者目光,更多高質量簽約項目加速落地,投資增長新動能不斷匯聚。

2021年,我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8.0%,兩年平均增長7.8%。其中,產業項目投資同比增長11.3%。

應對疫情、缺電、缺芯等沖擊與挑戰,我省精心布局十大技術攻關項目、128個產品創新強基項目,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

2021年,我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0%,技術合同成交額同比增長70.0%。

千方百計激發消費潛力。我省提檔升級吃穿用、住房、汽車等實物消費,提質擴容文化、體育、健康、信息等服務消費,提速發展網絡、定制、智能等新興消費,積極推行綠色、循環、共享消費。

2021年,全省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8596.85億元,同比增長14.4%,創歷史新高。

自貿試驗區“威力”顯現,中歐班列年發運量突破千列大關,帶動全省進出口總額達5988.5億元,全省經濟發展又添強勁動力。

穩中向好,潛力如何

2022年,湖南能“穩住”嗎?

展望未來,省統計局、國家統計局湖南調查總隊發言人認為,保持全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因素仍然存在,支撐高質量發展的條件依然充足。

傳統動能有活力——

產業項目建設加大力度、“三個高地”建設扎實推進,帶動2021年全省第一、二、三產業投資分別同比增長10.1%、14%和4.3%,制造業、高新技術產業、工業技術改造投資明顯加速。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全省投資將在不斷優化中持續增長。

“收入決定消費,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續增加,將帶動我省消費規模持續擴大。”國家統計局湖南調查總隊黨組書記、總隊長劉順國表示,去年,汽車、化妝品、體育娛樂用品、金銀珠寶等升級類商品消費大幅增長,未來湖南居民的購買力將在消費升級中繼續提高。

新興動能日益壯大——

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增長迅速。2021年,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佔GDP比重提高0.8個百分點﹔現代服務業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同比增長15.7%﹔線上線下消費加快融合,網上零售額突破2000億元,同比增長12.5%,帶動快遞業務量同比增長34.4%。

新產品增勢驚人。技術含量高、綠色低碳的工業機器人、微型計算機設備、新能源汽車產量分別同比增長45.5%、60.3%和1.1倍。

改革紅利厚積薄發——

去年,我省加大支持實體經濟發展政策力度,釋放市場活力,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同比增長17.5%,日均新增市場主體2500家以上。這些新增市場主體將在新的一年中激發更多更大活力,創造更多價值。(記者 彭雅惠 通訊員 唐文萱)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