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醫保交出合格民生答卷

2022年01月25日11:12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24日上午召開的全省醫療保障工作會議上了解到,2021年,全省醫保改革發展穩步推進,交出了一份合格的民生答卷。

省醫療保障局局長王運柏介紹,2021年,湖南統一大病保險合規醫療費用范圍,將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年度補償限額從30萬元提高至40萬元。統一規范全省醫療救助政策,全年共救助31.1萬人次。為群眾免費接種新冠肺炎疫苗提供費用保障,全年各市州共上解疫苗費用66.86億元,預付疫苗費用共計48.2億元,累計接種1.21億劑次。

2021年,隨著醫藥供給側改革不斷推進,醫藥價格更加利民。97個國家談判藥品被納入我省醫保“雙通道”管理范圍,老百姓能夠更方便地買到降價后的“救命藥”。湖南推動全省藥品、耗材帶量採購制度化、常態化運行。據統計,2020年至2021年通過實施國家藥品耗材集採和我省抗菌藥物集採,為全省節約醫藥費用60.1億元。

2021年,湖南建立了醫療保障待遇清單制度、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和監測評估制度、醫藥價格和招採信息評價制度、國家集採藥品醫保資金結余留用制度。在長部省屬醫院284個大型設備檢驗類項目費用下調,66個診查、護理、注射、治療類項目費用上調,13家存在“不正當價格行為”的企業被納入失信記錄。

為了守護好老百姓的“救命錢”,湖南始終保持對醫保基金監管的高壓態勢。2021年,全省檢查定點醫藥機構27568家,處理15971家,追回醫保基金(含處罰)9.11億元﹔檢查發現經辦機構違法違規人員27人,追回醫保基金(含處罰)183.01萬元﹔檢查發現參保人員違法違規498人,追回醫保基金(含處罰)471.77萬元。(記者 王為薇 通訊員 錢小艷)

(責編:李淑靜、唐李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