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民聲即民生 路燈點亮新春夜

2022年01月28日15:5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維修現場。人民網 李芳森攝
維修現場。人民網 李芳森攝

人民網衡東1月28日電 (李芳森)湖南省衡東縣新塘鎮潭泊村,升降台上升至與太陽能路燈齊高,各類維修工具在衡東縣路燈管理站副站長何東明手中靈活揮動。

“可以了不?可以了我就喊開燈了。”

“開吧!”

隨著潭泊村路燈復亮完畢,衡東縣11831盞故障路燈復亮率達到98%,將在2022年春節前全部復亮。

夜幕降臨,衡東城鄉的路燈次第亮起,點綴著新春的喜慶夜晚。

此舉源自春節前夕,衡東縣在全縣開展的“路燈復亮”專項行動。

2021年11月,衡東縣在潭泊村開展為民辦實事走訪過程中,村民郭金輝無意間提了一句:“我們以前一到晚上,就聚在這裡聊天拉家常、鍛煉身體,熱鬧得很。但半個月前,這盞路燈突然就不亮了。現在吃完晚飯就感覺沒地方去了,窩在家裡面就是玩手機。”

近年來,隨著城鄉亮化工程的實施,衡東縣的城鄉路燈安裝率大大提高,但是因為設備老化、管理不善等多種原因,一些路燈不亮,成為擺設,也給群眾的出行和生活帶來不便。

“民聲即民生,要讓城鄉路燈亮堂起來,也讓群眾過一個敞亮的春節。”衡東縣人民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當場拍板,在全縣開展“路燈復亮”專項行動。

實地摸排、現場檢查、統計數據、維修復亮……自2021年12月1日“路燈復亮”專項行動以來,衡東縣排查應復亮路燈11831盞,由各鄉鎮路燈管理站進行復亮。

經過現場檢查,維修人員發現潭泊村的路燈是因時控出現故障,進行更換后路燈重新亮了起來,驅散了廣場上的黑夜。

“路燈安好了就是敞亮,我們村本來空氣就好,大家都不想窩在家裡面,都想出來走一走、轉一轉、跳跳舞,生活也豐富了。”談及復亮的路燈,郭金輝難掩心中的喜悅,村民們在晚上重新走出家門散步聊天,村裡的舞蹈隊也開始排練廣場舞。

潭泊村並非其中的“獨享者”,衡東縣的11831盞故障路燈將在春節前全部復亮。

民聲即民生,為民辦實事。在過去的一年,省市交辦衡東縣重點民生實事任務19項26個指標。目前,26個指標已全部完成,其中超額完成任務15個指標,全額完成任務11個指標。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運行壓力大的情況下,該縣扎實推進重點民生實事項目,連續4年重點民生實事考核被評為衡陽全市先進單位。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