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開展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

2022年04月17日10:0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安全,與每個人息息相關

“獲益匪淺!不僅了解到各行各業涉及國家安全的內容,還學到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知識!”4月15日,在衡陽縣夏明翰廣場,接到縣公安局民警遞來宣傳彩頁,居民張大媽邊看邊欣喜地說。

隨著第七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到來,湖南的大街小巷、田間地頭、廠礦企業、機關大院,豐富多彩的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宣傳教育活動氛圍濃厚。全省各地結合疫情防控實際,通過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因地制宜開展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全民國家安全意識。

扛牢維護國家安全主體責任

“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家安全的重要論述,牢固樹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把國家安全貫穿黨和政府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4月15日上午,“4·15”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參觀展覽活動在全省各地啟動。在省委機關展區,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委國家安全委員會主任張慶偉參觀展覽時擲地有聲。

一直以來,湖南堅決貫徹黨中央關於國家安全的決策部署,堅決扛牢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政治責任,堅決守住各領域安全防線。省委帶頭、以上率下,各省直機關和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實際行動樹牢總體國家安全觀,扛牢維護國家安全主體責任。

省國家安全人民防線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舉辦了首屆國家安全短視頻大賽,收到全省各單位制作的總體國家安全觀主題短視頻170余部,最終評選出優秀作品30部,並在新聞媒體平台上進行了重點視頻展播,充分展示了各領域國家安全面臨的形勢,普及了維護各領域國家安全的方法,具有較強的警示性、啟發性、教育性,受到各界點贊。

為提升全社會網絡安全意識,省公安廳以“網絡綜合治理”為主題,制作發布“共治網絡空間,共享清朗網絡”視頻宣傳片,湖南網警邀請網友共同維護網絡安全、國家安全。全省公安採取一體聯動、線上線下結合方式,通過舉辦專題宣講、以案釋法、網絡安全小課堂、現場答疑等系列活動,推動網絡安全宣傳進社區、進企業、進單位、進校園、進鄉村。

提升社會各界知曉度參與度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國家安全了,才有千千萬萬個小家的安全。”4月15日,在湖南高速長沙西服務區,工作人員正為過往司乘人員耐心講解國家安全基本知識,講述危害國家安全的具體行為。

這是湖南開展系列國家安全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場景。各地通過總體國家安全觀主題講座、微視頻大賽、知識競賽、微信網站平台發布、現場講解、設置主題宣傳展板和橫幅等方式,切實提高社會大眾的國家安全意識,筑牢國家安全人民防線。

“原來,國家安全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4月15日,走進長沙芙蓉區曉園公園,該區組織的國家安全知識搶答引得台下幾十位居民紛紛舉手,大家對這種寓教於樂的宣傳方式贊不絕口。在長沙“一江兩岸”夜景燈光帶上,該市連續兩晚舉行的國家安全主題燈光秀,營造出濃厚的宣傳教育氛圍。

據統計,長沙在落實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礎上,先后組織發動了300余場線下宣傳活動,並利用有獎問答、網絡宣傳、短視頻大賽等線上活動擴展宣傳面,各大戶外電子顯示屏、小區樓宇、地鐵站、公交車身等廣告牌隨處可見國家安全教育信息,有效提升了全市人民的知曉度、參與度。

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普法在行動。湖南各級司法行政機關開展系列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傳活動,向人們深入淺出地普及身邊的國家安全領域法律常識,讓國家安全意識深入人心。

在澧縣,當地司法局組織各司法所深入村和社區,召開“屋場會”60余場次,面對面向群眾宣傳國家安全法律法規,發放各類宣傳單5000余份、宣傳冊1000余份,張貼宣傳標語和懸挂宣傳橫幅300余條。

在新邵,當地創新方式,把國家安全宣傳教育與新邵紅志願者服務活動、“星期一夜校”“星期五大掃除”制度以及網格化管理等相結合,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切實提高廣大群眾國家安全法律意識。

讓國家安全教育伴隨青少年成長

“‘4·15’國安日,家喻戶曉人人知。法律實現全覆蓋,法規條條記心間……”4月11日,岳陽市岳陽樓區“安全保密教育進校園”活動全面啟動,朝陽小學的孩子們以快板、手勢舞、情景劇等文藝形式普及保密意識,傳播總體國家安全觀理念。

“我們要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學生,保護國家安全,從我做起。”4月13日上午,在永州市映山小學舉行的國家安全進校園活動中,學生們通過舉行升旗儀式、開展課堂教學、制作黑板報和手抄報等活動,踴躍學習國家安全知識。

青少年是國家的未來,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尤為重要。連日來,全省各級各單位把加強青少年的國家安全教育擺在重要位置,走進校園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教育活動,將國家安全的種子深深扎根在每個青少年的心裡。

在湖南大學,各學院組織師生分時段進行集中收看“千萬師生同上一堂國家安全教育課”,鼓勵同學們結合總體國家安全觀暢談學習感想,並以主題“雲”班會、在線黨團活動等形式組織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在線研討活動,鼓勵同學們進行短視頻創作,用心感悟新時代國家安全成就。

走進懷化學院繼續教育學院,該市鶴城區委政法委國安辦利用電子滾動LED屏幕、懸挂橫幅等方式,向大學生宣傳普及國家安全知識。在漵浦,15位法治副校長走進轄區15所中小學校,組織5000余名學生觀看國家安全宣傳片、講授《國家安全法》等,引導青少年主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義務,成為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利益的堅定踐行者和忠誠宣傳者。

在郴州市三完小、湘南小學,當地公安民警走進校園,結合國家安全法律知識,向師生代表揭露了各類邪教犯罪活動的作案手法和防范方法,對師生提出的問題一一解答。

“平不肆險,安不忘危”。一場場走進校園的宣傳教育活動,在湖南青少年群體中掀起了學習國家安全知識的熱潮,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青春力量。(記者 張斌 楊佳俊)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