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聚焦湖南探索鄉村治理新途徑:管理網格化 服務精細化

2022年04月21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南探索鄉村治理新途徑——

管理網格化 服務精細化

本報長沙4月20日電 (記者何勇)湖南沅陵縣麻溪鋪鎮馬家村曾是一個較為渙散的村。近年來,在湖南省政府辦公廳駐村工作隊帶領下,村裡成立了“幸福基金會”,對遵守公序良俗、村規民約的典型代表進行評選獎勵,評選孝老愛親好兒媳、教子有方好父母、見義勇為好榜樣、互幫互助好鄰居、勤奮上進好學生﹔組建了村民志願者服務隊伍,帶動全村開展環境整治,村容村貌明顯改觀。這套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治理新模式,很快讓馬家村面貌一新,2021年還被評為“全省清潔行動先進村”。

近幾年,湖南積極探索鄉村有效治理途徑,基層黨建引領,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數字化管理賦能,激發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內生動力,提升基層治理效能,以鄉村善治推進鄉村振興。

黨建引領,夯實基礎。疫情防控期間,瀏陽市中和鎮蒼坊村的黨員挨家挨戶上門,督促“聯系戶”做好疫情防控。瀏陽市將全市劃分為3.2萬個微網格,每個微網格由1名黨員擔任微網格長,聯系10至15戶居民,做到家家有黨員聯系。津市市推廣紅色存折、綠色存折、愛心存折等“三折”積分管理模式,黨員帶頭作為、調解糾紛、指導生產。積分與評優評先挂鉤,激勵黨員模范帶頭,引導群眾、志願者積極參與鄉村社會事務管理。

“三治”融合,激發活力。湖南推動自治、法治、德治融合,最大限度激發鄉村治理活力。漣源市推廣運用積分制“公益銀行”, 村民參加志願活動、垃圾分類等,即可累積積分,到“公益銀行”換取生活用品。通過獎勵措施,激勵村民善言善行、主動參與鄉村治理。

在漣源市楊市鎮東園村,水管壞了有人主動修,架橋有人貢獻水泥,義務植樹人人爭著干。“不比城市社區的物業服務差!”村民感慨。

湖南各地充分引導群眾性自治組織在糾紛協調、治安維護等方面發揮作用。桑植縣、石門縣各村廣泛召開屋場會,誰有意見、有問題,就在屋場會講,把糾紛化解在源頭。沅陵縣打造集法治宣傳、法律服務、糾紛調處多功能於一體的“智慧屋場”,讓“小事不出組”。衡南縣三塘鎮大廣村設立調解委員會、治保委員會,利用調解糾紛、召開村民會議等廣泛開展法治宣傳,連續3年無一例矛盾糾紛上交,被評為民主法治示范村。

智慧管理,精細服務。湖南各地廣泛借助信息化手段公開村級事務。漣源推行村級小微權力風險防控,在全市各村安裝終端查詢機,村民在村部查詢機上登錄“互聯網+監督”平台,點擊“村級小微權力”版塊,所有村裡工程項目資金、合同、施工內容、中標單位等信息一目了然。韶山市在村(社區)新增“看家護院”視頻監控點位,並全部接入韶山公安監控平台。2021年,韶山市農村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分別同比下降22%和23%。

《人民日報》( 2022年04月21日 第 14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