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湖南稅務:一把手“走流程” 解難題優服務

2022年05月12日10: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明權一行在長沙縣稅務局留抵退稅集中處理中心現場體驗退稅業務辦理流程。受訪單位供圖
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明權一行在長沙縣稅務局留抵退稅集中處理中心現場體驗退稅業務辦理流程。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5月12日電 5月10日,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劉明權在長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體驗增值稅留抵退稅業務申報流程后,迅速前往長沙縣稅務局留抵退稅集中處理中心現場辦理該筆業務。在稅務端對其中涉及的疑點數據進行調查核實后,予以審批通過和開具收入退還書,並將相關信息推送至國庫,整個流程用時不到30分鐘。

“現在申報留抵退稅,隻需點擊申請文件依據、退稅企業類型、申請退還項目等四個按鈕,以及填寫銷售額、同期全部銷售額兩個數據,系統就能自動計算退稅數據,全程無紙化申報,省時省心又省力。”長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財務部會計劉念對便捷的退稅流程頻頻點贊。

據了解,按照湖南省政府“走流程、解難題、優服務”行動部署,湖南稅務部門今年在全省開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動,由主要負責人分別以辦事群眾和工作人員兩種身份,針對留抵退稅辦理、個稅年度匯算、社保費繳納等群眾“急難愁盼”事項走流程,主動發現、破解辦稅繳費過程中的“梗阻”問題。

“稅務事項通知書是否可以電子送達?”“‘六稅兩費’減免金額小但工作量大,系統能否簡化流程、自動測算?”……現場體驗退稅流程后,劉明權針對其中發現的問題開展現場辦公,要求在保障系統安全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升辦稅質效,對能實現電子化辦理的進行系統優化,切實減輕基層稅務負擔﹔對需要外部門協同開展的數據清理、登記信息變更等工作,要健全聯席會議機制,有效提升“以數治稅”效能。同時,勉勵全省稅務系統凝聚共識,形成合力,以精准化、便利化的服務加快退稅進度,全力確保留抵退稅政策落實落細、落准落穩。

在“一把手”走流程活動中,劉明權還實地察看了辦稅服務廳的咨詢引導、自助辦稅和崗位配置情況,對稅務人員的在線指導、現場解答、退稅操作水平等情況進行了深入了解。接下來,湖南稅務部門各市、縣局“一把手”也將陸續開展此項活動,並站在服務企業、方便群眾的角度破解難題、優化措施,讓企業和群眾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稅收獲得感。(羅舜愛)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