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視頻

湖南株洲:抗洪搶險“大練兵” 筑牢汛期“安全線”

2022年05月14日10:1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開展水中救援。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開展水中救援。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人民網長沙5月14日電 (劉賓、曾美麗)平靜的湖面被沖鋒舟劃破,形成一道道白痕。當前正值汛期,為提升防汛備汛能力,近日,湖南省株洲市40余支民兵應急隊伍聯合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隊,在株洲萬豐湖集結,開展抗洪搶險綜合演練。

此次演練以湘江流域一帶持續出現特大暴雨,沿線群眾生命財產受到威脅為背景,演練科目包括沖鋒舟、摩托艇水上基本隊形、無人機救援、水上“O”型救援等。

“各艇注意,請保持安全距離,成梯形全速前進!”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河面上,沖鋒舟、摩托艇破浪前行,或成一路隊形、一字隊形,或成二路、二列縱橫隊,以S形、三角隊形行進,有序完成穿越障礙物、水上巡邏、水中救援等一系列任務。

在水上綜合救援環節,對“落水人員”進行偵測定位后,指揮中心通過拋投救生圈的方式先行展開救援,消防救援艇同步出動,當靠近“落水人員”時,操舟手在極短時間內完成高速行駛到急停轉換,以船尾部為軸心,使救援艇“O”型旋轉,利用離心力,壓低船舷,默契配合救生員完成了施救任務。

平時苦練絕技,急時能打硬仗。通過開展此次聯合演練,有效提高了民兵隊伍與消防救援力量攜手應對緊急救援任務的能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