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非遺雲課堂為郴州汝城學子上“雲上剪紙課”

2022年06月16日20: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沙剪紙非遺傳承人周斌正通過視頻上剪紙課。受訪單位供圖
長沙剪紙非遺傳承人周斌正通過視頻上剪紙課。受訪單位供圖

“同學們,你們知道梅花有什麼特別的含義嗎?我們今天來學一學怎樣剪出一朵朵梅花……”6月14日,在橘子洲上的長沙非遺館內,長沙剪紙非遺傳承人周斌正通過“視頻會議”的方式,給遠在400多公裡外的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四年級的學生們上一堂生動的“雲上剪紙課”。

目前,長沙市一年一度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物質文化遺產宣傳展示系列活動在線上線下同步拉開帷幕,借助線上傳播平台,構建“非遺+互聯網”新形態。

今年,長沙市文化旅游廣電局、長沙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聯合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郴州汝城縣芙蓉沙洲學校)開展“非遺傳承展初心 送教下鄉踐使命——非遺雲課堂”活動。

活動特別邀請周斌為沙洲村小的孩子們帶來精彩的非遺技藝傳承課。在本次“非遺雲課堂”上,周斌不僅給孩子們展示了“紅色文化、鄉村振興、抗疫精神”等多個主題的系列剪紙作品,同時以深入淺出的方式教孩子們掌握剪紙的基本技法,讓班裡的每位孩子通過一堂課的學習,親手剪出象征中華民族堅韌不拔、不屈不撓民族精神的“梅花”。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屋場夜會話脫貧》《奔小康》……一幅幅色彩鮮明、風格童趣的剪紙作品,吸引著孩子們的目光,在這些剪紙作品中,他們感受到了中華民族勤勞奮斗的優良品格、看到了新時代裡的美好生活。

一堂雲上剪紙課,不僅讓孩子們掌握了基礎的剪紙技法,也在寓教於樂中開展紅色教育,讓孩子們堅定理想信念,勇做時代新人。在這次活動中,長沙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也為沙洲村小的孩子們送上一批特別禮物——湖南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長沙童謠繪本書籍以及寓意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長沙紅色旅游年文旅卡通形象星火寶寶。

本次活動以非遺為鏈接,以紅色文化為紐帶,借住“網絡課堂”新媒體手段,打通公共文化服務的最后“一公裡”,讓優秀的湖湘傳統技藝跨越400多公裡的距離走進鄉村、走進學校、走進更多孩子的心中。

以“非遺雲課堂”活動為切入點,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為振興契機,長沙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還將繼續聯動鄉村學校,探索更多創新形式,讓傳統文化滋養人心,讓紅色血脈凝聚人心,讓非遺助力鄉村教育、點亮鄉村振興,真正實現人民的非遺,人民共享。(宋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