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國家稅務總局洞口縣稅務局:弘揚績效文化 引燃“稅月”激情

2022年06月21日20:4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用數據說話,用業績比賽,用結果証明”“持續改進,就是最大的績效”……國家稅務總局洞口縣稅務局辦公樓的過道走廊裡,隨處可見這樣的績效標語,打造“績效”文化主題走廊是該局豐富績效文化內涵,闡釋績效理念的縮影。為創新績效管理方式,洞口縣稅務局堅持補短板、強弱項,積極打造績效文化,推行“四個一”績效管理模式,充分發揮績效管理“指揮棒”作用,促各項稅收工作齊頭並進,一舉改變過去落后局面。

“一張指南”明確績效目標,該局黨委針對干部隊伍現狀及時進行研究,重點分析存在的難點痛點問題,制定出詳細的績效指南,對全年績效工作任務進行分解,將績效考評指標與各項稅收業務工作有機融合,改變了以往績效管理與實際工作“兩張皮”現象。同時,該局將個人績效作為推動稅務干部全面發展的突破口和切入點,通過個人績效強化干部日常管理,注重引導干部把功夫下在平常,在抓優個人績效的同時,撬動組織績效水平不斷提升。

“一份承諾”壓實績效責任,為壓實壓牢責任,該局全面推行“四級績效承諾”,確保各項工作如期保質完成。2021年,該局工作多點開花、亮點紛呈。成品油行業稅收征管經驗獲省財源辦、市政府發文推廣,績效考核位列全市稅務系統榜首,黨史學習視頻《傳承》在總局、省局公眾號發布,辦稅服務廳喜獲“全國工人先鋒號”榮譽稱號等。

“一本台歷”營建績效氛圍,該局還為每位中層干部制作了一本“績效台歷”,將考評指標、考評標准、考評周期、時間節點等內容涵蓋其中,擺放在辦公桌最顯眼處,做好績效實時提醒。同時設置“績效屏保”,讓每名干部對照自己工作崗位、工作職責等內容,對績效指標落實情況開展查漏補缺。定期開展“績效講堂”,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熱情,引導干部爭先創優,形成了“人人重績效、講績效,以績效爭先為榮”的濃厚氛圍。

“一個計劃”激發績效動力,2021年4月,該局推出“藍鷹”人才培養計劃,全局40歲以下青年干部全部納入。其中對30歲以下青年稅干實行“1+2”導師幫扶計劃,通過以師帶徒,傳承績效理念﹔突出實戰練兵強兵,不斷提升青年干部業務技能,補足績效短板,打造績效亮點,力爭工作先進。“藍鷹”計劃運行一年多來,成效初顯。11人獲全市稅務系統“青年崗位能手”稱號,2021年3人取得“稅務師”資格,11名青年干部提拔為中層正副職,進一步優化了人員結構,激發了隊伍活力。

洞口縣稅務局在績效管理工作指引下,隊伍作風持續改進,征管質效穩步提升,納稅人繳費人滿意度不斷提升。(楊芳奎 唐甜甜)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