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2022湖南岳陽張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節開幕

2022年07月03日10: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開幕式現場。岳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活動開幕式現場。岳陽縣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岳陽7月3日電(劉賓)穿越古今,看“建”時光。7月2日,2022湖南岳陽張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節開幕式在岳陽張谷英村舉辦。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何報翔出席並宣布活動開幕。

張谷英村位於湖南岳陽以東的渭洞筆架山下,地處岳陽、平江、汨羅三縣市交匯處。目前,村內保留有1700多座明清建筑。600余年來,27代人在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古建筑群的木石雕刻筆畫簡練、線條清晰、形象逼真,歷經數百年風雨侵蝕仍保存完好,被建筑學家譽為研究湘楚文化的“活化石”。早在2001年6月,張谷英村就被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3年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

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愛武在致辭時說,湖南是一個旅游資源大省,目前正朝著旅游萬億產業的目標邁進。今年湖南以舉辦首屆旅發大會為契機,積極探索疫情防控常態化下旅游業發展的新路徑。在張谷英村舉辦此次活動,既是為舉辦首屆湖南旅發大會營造良好氛圍,更是貫徹全國、全省穩定經濟大盤電視電話會議精神,進一步激發旅游消費潛力的具體行動。

岳陽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摯在致辭時表示,文旅產業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古建筑保護是傳承城市高品質文化的重要內涵。岳陽將以此次節會活動舉辦為契機,堅持規劃牽動、政策撬動、項目帶動、機制推動,加快打造全國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開幕式上,岳陽縣委書記肖湘暉推介了該縣全域旅游。近年來,岳陽縣全力打響“天下洞庭·淳美巴陵”旅游品牌,被評為中國最美山水生態旅游名縣、湖南省精品旅游線路重點縣,成功創建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區。

現場,湖南理工學院、中國文物保護技術協會、上海建為歷保公司和岳陽縣張谷英管理處進行了簽約,將共建“傳統古村落保護與利用研究中心”﹔張家界市武陵源區、永定區與岳陽市岳陽縣進行了簽約,通過共建旅游城市聯盟,推進文旅互動、共建共享﹔舉辦了保靖縣與岳陽縣茶產業戰略合作暨“保靖黃金茶”授權許可儀式。

開幕式結束后,大國工匠古建筑修繕技能競賽開賽,來自全國各地的能工巧匠同台競技。7月2日下午,舉辦了主題為“中華文脈與文化自信”的高峰論壇,李彩林、柳肅、田林、王立平等建筑專家做客論壇,展開學術討論。

此次旅游節持續至7月3日。在兩天的時間裡,還設置有岳陽縣十大特色名菜展示、六大非遺體驗、古風游園會、古風音樂節等精彩活動,讓游客在悠悠古村間,體驗現代與傳統的碰撞與交融。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