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心系“國之大者” 服務糧食安全

李微微
2022年07月06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五次會議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聯組會時指出:“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在糧食安全這個問題上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服務國家糧食安全大局,政協義不容辭、責無旁貸。

  提高政治站位,廣泛凝聚維護糧食安全人人有責的共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糧食多一點少一點是戰術問題,糧食安全是戰略問題。”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糧食事關國運民生。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維護糧食安全人人有責的共識。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要從政治高度看待糧食安全問題,深入理解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的深刻內涵,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重要指示要求,時刻緊繃糧食安全這根弦,以高度的使命感和緊迫感履職盡責。充分認識我國糧食安全問題的復雜性、艱巨性、長期性,努力補齊補強我國糧食產運儲加消全鏈條中存在的短板弱項,確保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

  加強民主監督,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是確保糧食安全的基礎和前提。當前,要把耕地保護政策落實情況和糧食播種面積、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落實情況等作為地方政協民主監督的重點,開展糧食安全專項監督,創新推進微建議、微協商、微監督三位一體,線上線下聯動發力。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農田隻能用來發展種植業尤其是糧食生產。在推動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上開展專項監督,敦促各地加強用途管制、規范佔補平衡、強化土地流轉用途監管、推進撂荒地利用,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基本農田“非糧化”。著力助推高標准農田建設,在改善耕地質量、提升排灌能力、改良耕作層、強化農田水利建設上下功夫。組織廣大政協委員、協調專業技術人員深入調研,科學分析耕地土壤元素含量情況,在提高土壤肥力、提升農田地力等方面提出見事早、真管用的意見建議。聚焦全面落實耕地保護政策和大力發展立體農業、推廣農業節水新技術、提高綠肥利用率開展議政建言,強化耕地監測保護與綜合利用工作的協商監督,保障糧食穩產穩收乃至豐產豐收。

  匯集各方智慧,助力種業創新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下決心把民族種業搞上去,抓緊培育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優良品種,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要充分發揮政協聯系人才優勢,以種業創新成果保障糧食安全。緊緊圍繞種業人才隊伍建設開展專題調研,拓展種業人才培養、發掘和使用渠道,聚集種業技術過硬人才,匯集提升種業技術的各方智慧,加強種業人才繼續教育培訓。把種業科研作為專題協商的重要內容,找准協商的切入點和聚焦點,落細落實協商成果,助推種業科研水平提升。充分發揮政協科技科協界別的人才優勢,既在推進種業關鍵核心科技成果轉化上獻計出力,又積極普及推廣新品種新技能,協助黨委政府搭建良好的科技成果轉化平台。

  積極建言資政,推動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落地見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發展適度規模經營,讓農民能獲利、多得利。”農民是糧食安全的主體,保護與激發農民種糧積極性至關重要。要廣泛聽取糧農心聲,向黨委政府貢獻時效性、針對性、實操性強的真知灼見。充分發揮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圍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對農業生產的影響、農資價格上漲過快導致種糧收益下降和穩步提高糧食收購價格、推廣農業新技術新業態等重點問題開展專題協商,提出有遠見、高質量、可操作的建議。發揮政協聯系廣泛的優勢,發動委員深入宣講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和中央文件精神,多層級多渠道多方式解讀黨委政府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創新宣傳方式,充分運用政協融媒體平台,扎實開展為民政策科普宣講進鄉村活動。貼近基層、貼近群眾,圍繞如何讓強農惠農富農政策落實落地落細察實情、聽民意、建諍言、獻良策,全力助推良策善治在基層落地見效。

  弘揚節儉風尚,杜絕“舌尖上的浪費”。“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習近平總書記的提醒語重心長、發人深省。節約是維護糧食安全的重要舉措。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要弘揚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政協委員要帶頭轉變思想觀念和消費方式,增強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的政治自覺,樹立愛糧惜糧節糧觀念,在全社會倡導朴素簡約的消費方式。開展專項監督,讓“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風尚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貴在點滴、重在平時、難在經常。要倡導全體人民從一點一滴做起,努力做勤儉節約的踐行者、奢靡之風的防范者,讓勤儉節約成為全民自覺。

  (作者為湖南省政協主席)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