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湖南長沙建成87個鄉村“復興少年宮”

本報記者 何 勇
2022年07月19日10: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綠色、青色、藍色,層層疊疊鋪排在白牆上,郁郁蔥蔥的樹木、連綿起伏的群山,在一支支稚嫩的畫筆下漸漸成形。

  這裡是湖南省長沙市望城區白箬鋪鎮鄉村“復興少年宮”。暑期開始,少年宮的18名學生,在老師指導下,用水彩在牆上繪制一幅高1.5米、長20米的《千裡江山圖》。

  “老師帶著我們畫畫,從中我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光明小學六年級學生夏宇濤說,“以前暑假我都是一個人待在家裡,去年開始,基本都泡在少年宮裡。”不僅可以畫畫,夏宇濤還可以跟著非遺傳人學剪紙,參加讀書分享會和小朋友交流自己的讀書體會。

  白箬鋪鎮的“復興少年宮”位於白箬鋪鎮光明村村委會,配備了兒童之家、心理輔導室、圖書閱覽室、多功能教室﹔除了美育空間,還有科普基地、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志願服務基地、思想文化教育基地。“暑假裡,村民們都願意把孩子送到這裡來。”光明村村干部陳志偉介紹。

  “復興少年宮”不但使少年兒童的暑期更有樂趣,也讓傳統文化知識走近青少年。在雷鋒新城實驗小學體育館,記者看到由長沙各區縣(市)推選的優秀項目輪流參展參演。扎染、陶藝、湘繡等諸多非遺傳承表演節目精彩紛呈,竹竿舞、京劇等表演項目也有板有眼。

  長沙市將少年宮建設作為落實“雙減”和“課后延時服務”政策的有效載體,在偏遠地區和城鄉接合部選址建設,在中小學生和學齡前兒童中開展活動,為廣大鄉村少年兒童精心打造了“大門常開、活動常辦、內容常新、孩子常來、素質常升”的精神文化生活樂園。目前,長沙市共建成87個鄉村“復興少年宮”,覆蓋青少年40萬人,其中有6個區中心站、74個鄉鎮站、7個自建站。2021年以來,長沙市聚合各方優質資源,推動全市鄉村“復興少年宮”鄉鎮(街道)全面覆蓋。

  “我們將‘復興少年宮’建到農村青少年家門口,讓鄉村孩子也可以享受和城市孩子一樣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長沙市文明辦負責人彭娟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9日   第 14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