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踔厲奮發 芙蓉國裡盡朝暉

教育扶貧 拔除窮根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2年07月28日11: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燈光太暗,擺台有點凌亂,請小伙伴們調一調。”直播間裡,24歲的吳彩紅自信大方,與前些年的樣子判若兩人。

吳彩紅的家鄉,在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仙溪鎮仙中村。在成為孤兒的人生至暗時刻,她趕上了精准扶貧的好政策,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了解到讀中職學校可以免學費,我放下思想包袱,打定主意讀書。”2014年9月,吳彩紅進入長沙財經學校。“除了免學費,我還獲得了每年2000元的助學金、每年3000元的‘雨露計劃’助學補助,以及每月700元的孤兒補助。”

2017年夏天,吳彩紅又順利考取湖南大眾傳媒職業技術學院。“除了繼續享受‘雨露計劃’助學補助,我拿到了學校發放的助學金,有了勤工助學崗位,還得到了一家公益基金會的資助。”

“多虧了教育扶貧,讓我有書讀、有學上,一步步爬出命運的泥淖。”大學期間,吳彩紅積極上進,性格比過去開朗許多,還申請加入了黨組織。

教育扶貧,改寫人生。近年來,湖南不斷健全學生資助政策體系,保障貧困學子全面發展、成長成才。湖南在實施中職免學費政策的同時,對接受中高職教育的貧困戶、脫貧戶、監測戶子女給予“雨露計劃”助學補助,2015年以來惠及148.33萬人次。

“我們構建了精准招生、精准資助、精准幫扶就業等‘一條龍’培養模式,通過扶智‘造血’拔窮根。”湖南省教育廳廳長夏智倫說,截至7月10日,全省2022屆原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32316人去向落實率達73.17%。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第 10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