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為長沙“退燒” 人工增雨作業集中上線

2022年08月19日08:5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8日午后,烈日炎炎,室外溫度達40℃,位於長沙市岳麓區蓮花基地炮點的高射炮已就位,4位炮手在一旁調整高射炮角度,靜待時機,開展人工增雨作業。

  “人工增雨,不是想增就能增的。要等到合適的天氣條件,並且有作業空域。”長沙市人工影響天氣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黃宇霆介紹,人工增雨首先要滿足三個天氣條件,一是雲層厚度要達到2至3公裡,二是雲朵中的水汽要充沛,三是要有上升氣流。待到有合適的天氣條件后,還要申請空域。因此,必須24小時待命,一旦有合適的天氣條件和作業空域,立即搶抓機會人工增雨,催雲化雨。

  8月以來,長沙持續晴熱高溫,旱情發展迅速。8月1日至18日,全市平均降雨量4.2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少9成,為1951年以來第2低值﹔平均氣溫32.3℃,為1951年以來第2高值。目前,瀏陽已達中旱標准,其他地區達到輕旱標准。據氣象預報,19日至24日長沙仍持續晴熱高溫天氣,無明顯降雨,最高氣溫39℃∼40℃,氣象干旱中旱范圍擴大。

  目前,長沙氣象部門已進入高溫干旱氣象保障特別工作狀態。全市設立了45個人工增雨作業點,17支隊伍24小時待命,最大程度減輕高溫帶來的不利影響。8月3日到8月17日,全市已在岳麓區、瀏陽市開展了8次人工增雨作業,作業區域產生有效降雨,對當時降雨區域內高溫和旱情起到了暫時的緩和作用。(記者 胡盼盼 謝璐 通訊員 王向 丁玄)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