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向吸毒人員出售曲馬多類藥品,違法!

2022年08月12日08:4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衡陽市公安局珠暉分局茶山坳派出所民警抓獲了一名向吸毒人員出售鎮痛類藥品氨酚曲馬多片的犯罪嫌疑人。

  茶山坳派出所辦案民警黃軍輝介紹,前段時間,他們在工作中收到一條群眾舉報,稱轄區一家診所售賣氨酚曲馬多片。

  黃軍輝十分警惕:目前公安對於涉毒違法犯罪行為打擊力度很大,這個線索裡會不會存在吸毒人員濫用藥物的嫌疑。

  展開偵查后,黃軍輝發現,診所員工劉某某確實在明知買家為吸毒人員且沒有出具醫院處方的情況下,向其出售了這一藥品。

  劉某某到案后交代,買家是自己的同鄉,售賣此藥是礙於情面不得已而為之。

  雖然截至案發時止,劉某某僅出售了8粒氨酚曲馬多片,獲利甚微,但黃軍輝強調:“氨酚曲馬多片是精神類藥品,屬於處方藥,診所或藥店必須查看並核對購藥者的處方,才能按量銷售。尤其是明知購藥者為吸毒人員還進行銷售的行為,就屬違法了。”

  公安機關警告不法分子,按照2015年5月18日《全國法院毒品犯罪審判工作座談會紀要》對私自出售此類精神藥品作出的明確規定,行為人向走私、販賣毒品的犯罪分子或者吸食、注射毒品的人員販賣國家規定管制的能夠使人形成癮癖的麻醉藥品或者精神藥品的,以販賣毒品罪定罪處罰。

  公安機關也提醒廣大群眾,使用過量的曲馬多類藥品會導致成癮,長期濫用還會對大腦、腎臟等器官造成嚴重損傷,危害不亞於吸毒。

  目前,劉某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之中。(記者 王為薇 通訊員 賀大瑀 朱江凌)

  (文中民警為化名)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