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融媒新氣象 文創話“國潮”

本報記者 申智林
2022年09月02日09: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綠色軍帽、紅黃領章,湖南長沙馬欄山視頻文創園創智園1號演播廳的熒幕上,拍攝於上世紀60年代的電影《雷鋒》從黑白影片變成了彩色影像,紅色經典展現時代魅力。

  不遠處的馬欄山計算媒體研究院項目展區,手語虛擬人同步使用視聽語言與面前的觀眾開展無障礙交流。

  紅色經典、科技范兒、“國潮”、創新……8月31日,在富集新穎多樣的數字化融媒產品的馬欄山視頻文創園,這些詞不時在觀眾耳畔回蕩。當日,2022中國新媒體大會之“馬欄山上話國潮”文創盛典專題活動在園區創智園1號演播廳舉辦。

  以“馬欄山上話國潮——中國造·正當潮”為主題,按照“紅色文化科技展”和“國潮盛典”兩條主線,園區著重展現了近兩年來弘揚主旋律、傳播傳統文化,利用創新思維和科技手段形成的發展成果。活動期間,來自媒體、互聯網技術企業、商業傳播平台以及有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匯集此地,聚焦媒體融合發展、新媒體創新實踐、互聯網前沿話題等展開交流與分享。

  “紅色文化科技展”包括“紅色馬欄山”和“科技馬欄山”兩個主題。

  其中,“紅色馬欄山”主要展現園區4K修復紅色經典影像等技術內容。近年來,馬欄山視頻文創園從技術平台、人才培養等方面發力,通過搭建紅色文化生產線、紅色文化數字基因庫等,用新技術、新模式傳承紅色文化、革命精神。

  《雷鋒》《毛澤東在1925》《劉少奇的四十四天》《國歌》等一大批紅色影片經4K修復后,從園區走向全國,擴大了經典電影的人群覆蓋面,擴大了紅色文化和革命精神的影響力。

  “科技馬欄山”主要展現園區企業最新科技成果,包括華為雲音視頻創新、火山引擎、多豆樂新媒體等技術項目。馬欄山計算媒體研究院等科研機構的研發成果,也在這裡向觀眾全方位展示。在互動區,與會者通過AI虛擬人等內容,還可以零距離感受最新三維視覺動作捕捉技術,體驗數字人驅動、元宇宙虛擬空間會議等數字文創設備。

  “國潮盛典”上,“國潮馬欄山”“創意馬欄山”兩個主題成為當日活動的熱點話題。

  “國潮馬欄山”主要融合國樂演奏等文化特色,邀請園區優秀企業代表共話文創國潮,體現國潮背后的文化自信,展現科技創新助推文創國潮發展。馬欄山視頻文創園首席技術專家周蘇岳、湖南知了青年文化有限公司創始人李武望等7位演講嘉賓就“元宇宙之馬欄山實踐”“解鎖中華美學裡的神秘密碼”等主題進行現場分享。

  “創意馬欄山”通過解讀《全國視頻文創產業發展指標體系研究》(即“馬欄山指數”),解碼全國視頻文創產業發展新趨勢,成為引領視頻文創產業發展的風向標。

  活動期間,“小漾”虛擬數字人等一批科技成果發布上線。同時,園區還舉行了重點招商企業簽約儀式,推進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進一步發展。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02日   第 11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