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鳥中國寶”朱鹮回歸湖南

2022年09月07日15:0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南山國家公園,在飼養籠內開始過渡期的朱鹮。楊鵬攝
南山國家公園,在飼養籠內開始過渡期的朱鹮。楊鵬攝

人民網長沙9月7日電 9月5日晚,湖南南山國家公園迎來了10隻朱鹮。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后,它們會被放歸大自然。若后續一切順利,這裡將成為世界上緯度最低的朱鹮棲息繁衍地。

外形美麗的朱鹮,有“鳥中國寶”之稱。它和大熊貓一樣,都是中國貢獻的“世界瀕危物種保護成功典范”,也曾被作為“國禮”贈送給友好國家。

中國的朱鹮保護故事,始於20世紀70年代末。當時,朝鮮、韓國、日本、俄羅斯遠東地區的野外朱鹮已宣告絕跡。“朱鹮可能已經滅絕”的消息,引發了國際震動。幸運的是,中國在1981年發現了地球上最后的7隻朱鹮——它們生活在陝西洋縣的山溝裡。經過社會各界不斷努力,這個幸存種群得以不斷繁衍、壯大、擴散,擺脫了物種滅絕陰影。

目前,中國的野生朱鹮種群約8000隻,主要分布在北緯30度以上地區。這個分布特點,並不利於朱鹮這一物種在地球上站穩腳跟。一次嚴重的禽流感,都可能給現有朱鹮野生種群帶來致命威脅。在此背景下,南山國家公園啟動了朱鹮再引入工作。

“再引入”,是瀕危物種保護的最高水平和最終目的。它指通過人工方法,將瀕危物種個體引入到該物種的歷史分布地,建立一個可自我維持的野生種群。

明清時期的湖南,曾廣泛分布朱鹮。南山國家公園地處湖南西南部,由多個自然保護區、風景名勝區、地質公園組成。此地的緯度,比現有的朱鹮野外種群分布地都要低,其生態環境也很適合朱鹮生存繁衍。經過前期調研論証和有關部門同意,南山國家公園決定從陝西洋縣等地引入朱鹮個體,實施野化放歸。

首批10隻朱鹮,於9月5日從洋縣的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繁育中心出發,在當天晚上10點抵達南山國家公園崀山世界自然遺產地的石田村。該村自然生態環境良好,農田、河流、森林分布適宜,是南山國家公園精心挑選的兩個野化放歸點之一。

陝西洋縣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朱鹮飼養員張民,參與了本次朱鹮運輸工作。他說,10隻朱鹮都是精心挑選的成年個體,之前都經歷過兩年以上的野化訓練。

石田村內,已經搭建了一個大型飼養籠。10隻朱鹮在籠內渡過適應期后,會被放歸大自然。

國家公園建設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國家代表性和全民公益性”理念。南山國家公園,是全國首批國家公園體制改革試點區之一。在這裡開展朱鹮野外種群重建,即是履行國家公園保護珍稀瀕危動物保護的職責,也彰顯國家公園“全民公益性”的理念。

湖南省林業局黨組成員、南山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王明旭介紹,南山國家公園將以朱鹮野化放歸以建立能自我繁殖的穩定野外種群為目標,並開展一系列環境教育和科學研究工作,進一步發揮南山國家公園的公益價值。

“朱鹮入南山國家公園,將有影響力的物種在有影響力的地方放歸,二者結合能產生更大的影響力。能夠喚起公眾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野生動物的意識。”王明旭說,“我們希望在南山國家公園建立朱鹮穩定的野外種群,為我們國家的朱鹮野外種群的保護做出貢獻,同時也通過朱鹮講好中國在生物多樣性保護方面所起的重要作用,打造出‘湖南南山’保護樣板,為促進全球生物多樣性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夏春鳳、楊鵬)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