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在南寧舉行

2022年09月15日11:2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9月14日上午,“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在南寧市舉行。來自國家和部分省市農業農村部門領導、“三農”領域的專家學者以及龍頭企業代表齊聚一堂,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探索新時代鄉村振興發展路徑,交流鄉村振興領域的做法和經驗,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凝智聚能。

論壇現場。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本次論壇為期兩天,主題為“壯美鄉村 共創未來”,設置開幕式、主旨報告、案例發布、簽約儀式、圓桌對話、實地調研等環節。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人口福利基金會會長李金華,中國報業協會理事長、人民日報社原副社長張建星,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世界糧食計劃署駐中國辦公室主任屈四喜,人民網黨委書記、董事長、總裁葉蓁蓁在開幕式上致辭。

  李金華表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號角已經吹響,要准確把握建設壯美鄉村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明確建設壯美鄉村的底線,抓住建設壯美鄉村的核心。通過論壇的舉辦,吸引和凝聚一大批有思想、有見識的理論研究者和有勇氣、敢擔當的實踐探索者,為創新鄉村振興理論和實踐提供了寶貴的智庫資源。

  張建星表示,在奮進新征程上,媒體不僅是鄉村振興的傳播者,也是鄉村經濟的引導者、鄉村發展的參與者。服務鄉村振興戰略,是時代賦予媒體的重要使命。媒體人要積極講好鄉村故事,挖掘鄉村經驗,致力成為助推鄉村振興的又一支重要力量。

  方春明表示,本次論壇搭建了“三農”領域高端對話平台、交流合作平台,不僅是對廣西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有力支持,更是對廣西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精准指導。廣西願同各方一道,以本次論壇為契機,進一步深化鄉村振興各領域的務實合作,為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屈四喜表示,世界糧食計劃署將充分發揮多邊機構作用,繼續擴大伙伴關系,推動創新合作,助力中國鄉村振興,並與中國一道幫助其他發展中國家。

  在主旨報告環節,中國鄉村發展協會會長袁文先作題為《用攻堅思維看鄉村振興的創新發展》的主旨報告﹔中國合作經濟學會會長、原農業部總農藝師孫中華作題為《發展新型集體經濟 促進鄉村振興和共同富裕》的主旨報告﹔中國農業風險管理研究會會長、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作題為《鄉村振興與特色產業發展》的主旨報告。

主題發言環節。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主題發言。人民網記者 沈泉池攝

  論壇上,國家鄉村振興局督查專員賈希為,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廳長、自治區鄉村振興局局長黃智宇,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粟堅,南寧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宗曉,江蘇省農業農村廳二級巡視員周寶銀,橫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梁楓,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韋明芳,桂林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吳東先后進行主題發言。

簽約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嚴立政攝

  在簽約儀式上,人民網與桂林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南寧鄉村振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與巴龍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與廣西邕台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簽署邕台鄉村振興融合發展示范園區項目﹔橫州市人民政府與憶美園(福州)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簽署憶美園茉莉花產品及農產品研發生產基地項目﹔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與中農融信(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蘇易交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簽署廣西農村要素綜合服務鏈合作項目。這一系列項目的簽約,將有力助推地方鄉村振興。

“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發布。人民網記者 沈泉池攝

  論壇現場還發布了“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橫州市校椅鎮六鳳村、南寧市良慶區那馬鎮壇良村等40個鄉村成功入選。接下來,人民網融媒體報道團隊將選擇案例代表跟進報道,生動展現廣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舉措、新亮點、新成績。

  本次論壇由人民網、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農村工作(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廣西壯族自治區農業農村廳、廣西壯族自治區鄉村振興局、廣西壯族自治區商務廳、南寧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共橫州市委員會、橫州市人民政府、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有限公司、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人民網股份有限公司廣西分公司承辦。 (記者沈泉池)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