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三湘喜迎天下客 湖南首屆旅游發展大會9月18日在張家界舉辦

王雲娜 匡瀅
2022年09月09日20:18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辦一次會興一次城,希望通過五到十年的努力,把湖南打造成世界級旅游目的地。”對於即將召開的湖南首屆旅游發展大會,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組委會主任楊浩東信心滿滿。

第一屆湖南省旅游發展大會將於本月在張家界舉辦,在9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湖南旅游發展大會組委會介紹了《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以及首屆湖南旅發大會有關情況。

一個《意見》促發展

近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出台《關於加快建設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意見》,為湖南的旅游發展明確了方向和目標。

《意見》表明,點上的目標,就是“辦一次會興一座城”,每年選定一個市州舉辦全省旅游發展大會,集中力量支持承辦地實現基礎設施建設、整體環境優化、產業融合發展、經濟社會發展“四個提速”﹔面上的目標,就是通過省、市州每年舉辦旅游發展大會,力爭到2035年把湖南建成世界旅游目的地。

《意見》還明確,將從基礎設施、產業升級、對外開放、城市風貌、鄉村振興、旅游數字化、精神文明建設、旅游疫情防控等8方面重點發力,推動湖南旅游發展。

同時《意見》著眼“出實招、真管用、全閉環、可操作”,在項目、財政、投融資、用地用林、人才等層面投入“真金白銀”,較好地回應了旅游用地、項目審批、投融資政策、品牌創建、市場主體培育等多方面的需求。

對於各種具體實施方案,《意見》均有涉及:項目方面,明確全省集中力量辦好湖南旅游發展大會,加大對承辦市州重點文旅項目的支持﹔財政方面,加大對承辦市州各類財政專項資金的支持力度﹔投融資方面,搭建大型投融資平台,鼓勵發展旅游產業投資基金,引導金融資本和社會資本投入﹔用地用林方面,科學統籌重大旅游項目用地空間,多渠道、多方式保障旅游用地﹔人才方面,實施人才強旅工程,加快培育文化旅游領軍人才、專業人才,推動行業隊伍整體素質提升。

通過《意見》指導,張家界全面實施項目攻堅行動、風貌提質行動、旅游復蘇行動、招商引資行動、文明創建行動、安全防護行動等六大行動,全力推進計劃年內完工的110個重點項目建設、年計劃投資78.09億元。其他13個市州依托市級旅發大會,圍繞“辦會興城”共推進文旅項目193個、總投資1537.16億元。

三湘四水迎賓客

“舉全省之力、聚全省之智,以超常規的思維、舉措、作風辦好首屆全省旅發大會”。這是湖南省委對首屆旅游發展大會的規劃和要求。

會期臨近,大會情況如何?具體安排怎樣?

發布會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廳長李愛武介紹,湖南省首屆旅游發展大會定於9月18日至20日在張家界舉行,主體活動由三部分組成:

大會開幕式暨文化旅游推介會將於9月19日晚上在張家界市民廣場舉行,包括領導致辭、國家相關部委為張家界授牌、張家界推介文化旅游、發布湖南旅游宣傳口號和LOGO等議程。還將以《人間仙境張家界》為主題,舉行文藝演出。

9月19日,參會嘉賓將分線分時段,觀摩考察新建文旅項目、城鄉風貌改造、核心景區和湖南首屆非遺博覽會。這些內容,將立體呈現張家界承辦首屆旅發大會半年內煥然一新的面貌、“立標、打樣”的效果。

9月20日上午召開湖南省旅游產業發展推進會議,會議主要任務有交流經驗、總結和部署全省旅游工作、向第二屆旅發大會承辦地授會旗等。

另外,大會期間還將舉辦湖南首屆非遺博覽會、湖南文旅產業投融資大會、2022中國旅游高峰論壇、2022年全國旅游民宿發展大會暨湖南省旅游民宿博覽會等4項配套活動,大會前后還將舉辦29項系列活動。

同時,永州市和湘西州已在全省率先召開市級旅發大會,其他市州將在省級旅發大會前后召開市級旅發大會,展示“一地舉辦、全省聯動”的綜合效應。

“五張名片”明方向

湖南山水風光秀美奇特,歷史文化底蘊深厚,民俗風情多姿多彩。

8月5日,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書記在“中國這十年 湖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湖南的文化和旅游資源形成的歷史和現實十分特別、很有特色,“特”在“古色”厚重,“特”在“紅色”熾熱,“特”在“綠色”盎然,“特”在“夜色”亮麗,素有“揮毫當得江山助,不到瀟湘豈有詩”的美譽。

湖南旅游資源特色在哪?景美在哪?《意見》中關於“五張名片”的打造給出了答案。

“五張名片”包括了以張家界等為代表的奇秀山水名片、以韶山等為代表的經典紅色名片、以長沙等為代表的城市文化和都市休閑名片、以南岳衡山等為代表的歷史文化名片、以城頭山古文化遺址等為代表的農耕文化名片。

這是今后湖南文旅工作的旗幟和標杆,也是未來湖南旅游的發展方向。

張家界是世界自然遺產、世界地質公園﹔韶山是毛澤東同志故裡、中國第一紅色旅游品牌﹔長沙是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全國網紅城市﹔南岳衡山有“五岳獨秀”之美譽,是國家首批文化和資源雙遺產﹔城頭山古文化遺址是世界最早的水稻起源地,被譽為“中國最早城市”。這些地方都有著鮮明的湖南特色,可以稱得上是世界級的旅游資源,也很有潛力打造成世界級的旅游品牌。

“要通過擦亮、營銷好這些世界級旅游資源’大名片’,引領散落各地、燦若繁星的’小名片’遍地開花,更好地推動全省文旅產業競相發展、全面發展、升級發展,更快地實現’發展大旅游、開拓大市場、形成大產業’的目標。”楊浩東介紹,通過舉辦旅游發展大會,明確對標世界一流標准,將理清湖南打造世界級旅游品牌的資源稟賦,挖掘和展示湖湘獨特文旅之美,著力打造5張世界級名片,建成一批世界級旅游景區、世界級旅游度假區,形成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旅游產品體系。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