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學條例·網信辦主任談丨王若飛:貫徹落實《條例》為高質量發展貢獻網信力量

2022年09月22日20:09 | 來源:  
小字號

《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以地方立法形式進一步理順了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管理體制機制,解決了網信工作實踐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為我們解決網絡安全問題、推動信息化發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也切實為網民織密了網絡安全“防護網”。天心區網信戰線立足當前抓學習普及,著眼實際抓貫徹落實,將《條例》貫穿於學網、用網、管網、治網、護網全過程,緊密結合屬地網信工作實際加以運用,有效推動網信工作高質量發展,進而為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的網信支撐。

找准切入點,推動《條例》入腦入心。萬物互聯時代,網絡安全與公民個人息息相關。天心區委網信辦著眼學好用好《條例》,以學促干,以干踐行,推動《條例》落地生根。聚焦關鍵,先學一步。組織全區網信戰線開展專題學習,進一步梳理《條例》中明確的網信職責,找方向、找遵循、找方法,將《條例》精神貫穿到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建設的各個方面,轉化為推動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組織各級單位、互聯網行業單位開展宣傳學習,深刻認識內涵要義,准確理解法律條款,自覺遵守規定的各項責任,推動《條例》精神入腦入心。聚焦大眾,學廣一面。開展網信普法宣傳,運用媒體矩陣,通過文、圖、音、視的立體傳播體系層層推進《條例》的宣傳普及﹔通過“國家憲法日”“網絡安全宣傳周”等特殊節點,多形式開展“網絡普法”系列活動,線上線下相結合,激發廣大網民的參與熱情,普及用網、護網新觀念,讓筑牢網絡安全防線、營造清朗網絡空間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找准著力點,提升管網治網水平。《條例》為依法管網治網提供了法治保障。網絡無邊,安全有界。筑牢安全防線,天心區一環一扣不敢疏忽。織好綜合治理“一張網”。為了切實提高治網管網效能,我們始終堅持監管與治理並重,建立健全網絡綜合治理領導協調工作機制,全力推進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設﹔多方聯動推進監督管理,嚴管互聯網陣地,建立健全全區網站平台違法和不良行為台賬,加強對違法和不良信息的舉報、受理和處置,組織開展“清朗”等專項整治行動,夯實網絡生態治理基礎﹔提升網絡執法規范化水平,健全涉網部門行政執法聯動工作機制,聯合開展網絡安全執法檢查,形成有力震懾,切實維護網絡空間良好秩序。筑好網絡安全“一面牆”。著力強化預警防護,發揮區網絡安全態勢感知與通報預警平台作用,健全網絡安全監測預警、信息通報、風險評估和應急處置工作機制,組織區內重點單位、企業開展網絡安全應急演練,提升全區網絡安全防護能力和應急水平。同時開展專項整治,建立健全網信部門牽頭統籌協調個人信息保護的工作機制,聯合公安等部門加強個人信息保護,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整治,進一步暢通個人信息安全事件舉報受理渠道,規范個人信息的收集、處理和利用,進一步夯實安全基礎。

找准結合點,提升網絡凝聚力。注重行業黨建提質。圍繞加強黨對互聯網行業的全面領導,持續開展互聯網企業黨組織攻堅行動,提升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水平。強化互聯網行業黨建融合度,打造“e線天心紅”等品牌,以組織力提升行業凝聚力,引導互聯網企業打造黨建示范標杆,擔當社會責任,動員各方力量參與網絡綜合治理。走好網上群眾路線。暢通社情民意、批評監督渠道,加強網上群眾訴求、意見建議監測收集和分析研判,推動各單位加強問政平台涉區網民留言辦理,積極解決、回應網民關切。舉辦網民留言辦理工作專題培訓班,提升全區各單位辦理網民留言的工作能力水,架起一座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線上橋梁。奏響網絡空間“最強音”。圍繞黨的二十大等主題,聚焦“強省會”戰略,服務中心大局,守正創新做好網上重大主題宣傳和重大議題設置,精心開展“強省會 向未來——狠抓落實看天心”“@天心,智慧在這裡啟航”等網絡宣傳,開設“網聚天心”“天心防詐防騙小課堂”等熱門話題吸引網民互動,“幸福天心”“文化天心”“平安天心”等標簽深得網民認同,廣大市民安全感、幸福感、歸屬感進一步增強。(作者系天心區委網信辦主任王若飛)

來源:長沙市委網信辦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