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學條例·網信辦主任談丨劉桐開:學以致用,為開福網信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2022年09月26日16:13 | 來源:  
小字號

《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開創了全國將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統籌編制、合並立法的先河,為保障網絡安全、建設數字湖南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撐,對於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具有重要意義。開福區委網信辦堅持在學習上當標兵,分別於2021年12月11日、2022年1月26日舉辦主題黨日活動、專題讀書班,組織全體干部集中學習研討,確保先學一步、深學一層﹔在宣傳上做主力,組織區屬新聞網站開設專題專欄,結合“V福馬欄山行”“網絡安全宣傳周”等特色活動全方位、立體化宣傳《條例》精神﹔在貫徹上當先鋒,2022年3月,依法對“名字吧”網站傳播違法有害信息的行為作出行政處罰,開出全省縣級網信部門首張“罰單”。

開福網信戰線將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工作為主線,以深層次做好《條例》宣傳為抓手,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擔當作為,努力為推動開福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一、在防范風險中抓住關鍵

對標《條例》第二章第十三、十四、二十、二十二等條款規定,我們突出重點。一是壓實主體責任,全面壓實網絡意識形態、網絡安全兩個工作責任制,健全完善網絡輿情風險閉環管控機制,持續發揮好“網絡三員”隊伍作用,提升網絡輿情應急處置能力,切實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治安全。二是深化綜合治理,落實《開福區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聯席工作機制》,依托開福網絡文明志願者聯盟強化網絡文明建設,持續深入開展“清朗”專項行動,用好閱評抓手加強政務新媒體監督管理,營造清朗有序的網絡環境。三是強化安全保障。開展2022年開福區網絡安全文化沙龍、網絡安全七進等活動,筑牢網絡安全思想防線。加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強化網絡安全防御能力建設和預警監測,大力提升網絡安全保障水平。

二、在破圈傳播中掀起熱潮

對標《條例》第一章第十一條規定,我們匯聚正能。一是壯大主流輿論“強磁場”。圍繞黨的二十大等主題,聚焦落實“強省會”戰略、推動金霞新城建設等中心工作,運用新媒體平台,創新傳播手段,總結展示開福歷年精彩蝶變、城市品牌形象等,不斷凝聚發展共識、奮進合力。二是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依托馬欄山主陣地,搭建與網絡作家、主流網媒等網絡影響力群體的交流服務平台,構建網絡新生力量共同體,提升網絡空間擴紅、轉灰、控黑成效。三是打造正能量作品“蓄水池”制作一批如《開福新網紅》般有品有益、生動鮮活的爆款產品,在正能量作品的推與舉、鼓與呼中,匯聚起為發展鼓勁、為輿論領航的大流量。

三、在服務大局中爭先進位

對標《條例》第三章第四十一、四十二、四十三等條款規定,我們共享共治。一是黨建聚合力。打造“黨建聚合力 開福紅e+”互聯網黨建品牌,發揮開福區互聯網行業黨委作用,加快推進區內互聯網企業黨組織應建盡建,打造互聯網企業黨建標杆,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互聯網行業高質量發展。二是數字賦新能。堅持把數字經濟作為驅動開福轉型發展的有效增量,突出國防科大、湘雅醫院等科創資源優勢,用好用活“兩園兩樓”軟件信息產業平台載體,賦能產業升級、助推高質量發展。以“智慧開福”建設為引領,統籌推進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物流等智慧服務平台建設,以信息化賦能社會治理提質增效。(作者系開福區委網信辦主任劉桐開)

來源:長沙市委網信辦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