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自覺扛起責任擔當

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貢獻力量(治理之道)

2022年09月27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障好初級產品供給是一個重大戰略性問題,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飯碗主要裝中國糧。”糧食穩,天下安。近年來,湖南省常德市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論述精神,牢牢把握“洞庭糧倉”的定位和責任,全力以赴抓好糧食生產,著力穩面積、穩產量、穩效益,糧食生產面積和產量連續18年穩居全省第一,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貢獻了力量。

  落實黨政同責,做到“穩糧有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証糧食安全,大家都有責任,黨政同責要真正見效。”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精神,把糧食安全這個“國之大者”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一方面,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壓實各級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將糧食生產列為市縣績效考核重要內容,每年把糧食生產任務細化到縣、鄉、村、戶和田塊﹔另一方面,探索建立“三級聯片”“四級辦點”示范模式,由市、縣、鄉黨政主要負責人分別聯片創建一批萬畝、五千畝、千畝示范片,建設市縣鄉村四級示范點1452個,打造萬畝產糧鄉鎮139個、千畝產糧村1668個,把維護國家糧食安全落到實處。

  守住耕地紅線,做到“產糧有根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要嚴防死守18億畝耕地紅線,採取‘長牙齒’的硬措施,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我們狠抓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積極推行“田長制”,堅持在保護中利用、在利用中提質,把有限的耕地資源用足用好。一方面,將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任務落實到區域、田塊,嚴格執行佔補平衡,嚴守耕地紅線﹔持續開展耕地拋荒治理,有效防止耕地“非農化”“非糧化”。另一方面,始終堅持“良田糧用”,著力打造一批高標准農田建設示范片區﹔大力改善農業排灌、農機作業等基礎設施,持續提高水稻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平。

  推進科技賦能,做到“興糧有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解決吃飯問題,根本出路在科技。”我們把科技作為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的重要支撐,積極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不斷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抓住種質資源這個關鍵,持續加強種業市場監管,建立健全水稻主推品種篩選和示范推廣長效機制,建成77個標准化集中育秧中心,優質稻播種面積達到500萬畝以上。抓住科技服務這個重點,每年選派1000名農技人員進村入戶,提供糧食生產全過程技術服務,讓農民用好技術種出優質糧。抓住數字農業發展機遇,開展水稻種植生產數字化試點,探索以“數字水稻”為代表的數字農業發展模式,積極打造全國數字農業示范先行區。

  強化收益保障,做到“種糧有實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些年,黨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支持糧食生產的政策舉措,就是要讓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讓種糧農民有錢掙、得實惠,日子越過越好。”我們積極建立完善農民種糧收益保障機制,努力讓務農種糧不吃虧、有錢掙、多得利。大力發展訂單農業,建立“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利益聯結機制,放大糧食生產集群效應,促進農業生產成本下降和農民增收。大力抓好糧食收儲,堅持市場化收購原則,鼓勵多元市場主體入市收購,實現優質優價、應收盡收,充分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大力引進培育農業企業,支持農業龍頭企業引領打造糧食全產業鏈,糧食加工年產值達到500億元以上。大力完善防災減災體系,推進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擴大農業保險覆蓋面,加強防汛抗旱工作,堅決完成全年糧食生產任務,努力把群眾損失降到最低。

  (曹志強 作者為中共湖南省常德市委書記)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