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甘以白發換新碧 綠化巾幗展雄姿——記全國綠化先進工作者王建雄

2022年09月28日09:45 | 來源:新湖南
小字號

  恰如青山不言卻孕育萬物,她不善言辭,只是默默耕耘。35載春秋染白了她的雙鬢,她無怨無悔,只是笑稱:“林業人嘛,都是這樣,男人當牛用,女人當男人用!”她便是那個工作起來不輸男人的女人——王建雄。

  王建雄現任邵陽市林業綜合服務中心正科級干部,負責市綠委辦日常工作。35年來她兢兢業業,歷經林業勞動服務公司、種苗站、辦公室、野生動植物保護科、資源林政科、綠委辦等多崗位歷練。王建雄愛崗敬業,忠於黨和人民的生態建設事業,先后獲記功1次,立功1次,記三等功1次,獲嘉獎、先進工作者15次。她在國土綠化、義務植樹、古樹名木保護、花卉苗木產業發展等方面下硬功夫,不爭名不爭利隻爭綠,為建設生態強市貢獻出智慧和力量。近日,王建雄榮膺由全國綠化委員會、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共同授予的全國綠化先進工作者稱號。

林草力量|甘以白發換新碧 綠化巾幗展雄姿——記全國綠化先進工作者王建雄

工作中的王建雄。單位供圖

  鑽研探索——國土綠化的明白人

  在王建雄的眼中,所有的困難都能克服。她雖不是林業科班出身,但她以勤補拙,不僅系統學習國土綠化政策,更能俯下身子、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學習請教,鑽研出一套符合邵陽實際的綠化思路和機制。她主動調整綠化思路。在邵陽森林覆蓋率高達61.02%、山上可綠化的面積不斷減少的情況下,王建雄走遍山頭、認真思索,主動提出“山上保護山下綠化”的思路,將綠化的主戰場轉移到“四邊”(路邊、水邊、城邊、村邊)、“四旁”(宅旁、村旁、路旁、水旁),推動市委、市政府近年來相繼出台“三邊三年”“四邊五年”“綠色通道”“生態廊道”等重要舉措,大幅提升了邵陽的綠量和綠質。

  王建雄還號召全民義務植樹,爭創國家森林城市,打造湘西南生態屏障。王建雄向市委提出了春節上班第一周義務植樹、義務植樹月和重點綠化工程常態化義務植樹的思路,得到了採納,這一機制成為全省義務植樹活動的樣板。

  作為湖南省僅次於長沙市的第二大花卉市場,邵陽的花卉苗木基地規模不大、產業薄弱,城市綠化建設的苗木往往靠進口。為改變這一現狀,王建雄風裡來雨裡去,指導和督察花卉苗木企業培育符合市場需求的新品種,培育出了湖南紫薇集團等一批重點龍頭企業,建成雙清區蓮荷村、大祥區橋頭村、北塔生態園等中大型花木生產基地38個。

  主動擔當——播撒綠色的排頭兵

  王建雄胸懷“國之大者”,踐行“兩山”理念,大力統籌城鄉綠化。近五年來,指導全市完成人工造林175.56萬畝、封山育林213.46萬畝、退化林修復277.29萬畝、中幼林撫育397.36萬畝,四邊五年綠色行動造林33.5萬畝。全力推進市轄三區80公裡環城生態圈修復1.1萬畝,完成各類綠色通道造林21.2萬畝。

  王建雄始終做到守土有責,全力推進全民義務植樹活動多樣化。每年都認真組織市級領導參加的大規模義務植樹活動。看似已常態化的工作,要做到完美卻很難,要想選取合適的植樹地點,往往要兼顧太多的因素。每年到了植樹選址的時候,王建雄都要跑遍全市,爭分奪秒地尋覓符合條件的地點。2019年正月初九,王建雄在雙清區現場勘察義務植樹基地時,因下雨路滑,造成左腳骨折,但她依然堅持查看完之后才去醫院診治,住院期間她始終不忘義務植樹基地建設。腳上的傷足足養了半年才好起來,但她添綠、尋綠的腳步卻從未停下。通過她的努力,全市健全了市、縣、鄉三級義務植樹基地機制,每年全民義務植樹盡責率都穩定在85%以上。五年來,全市完成義務植樹1.086億株,新建5個市級、36個縣級、588個鄉鎮級義務植樹基地,引導各類特定群體營造各類紀念林358處。

  王建雄還積極落實“鄉村振興”戰略、森林城市、綠色鄉村、美麗鄉村政策,積極指導各級各部門開展“送苗下鄉”活動,免費為百姓提供花卉苗木上億株。她還指導村民全面開展房前屋后、空坪隙地、村庄公共綠地綠化。王建雄完成了168個秀美村庄、160個扶貧村村部駐地綠化和6.9萬戶群眾房前屋后綠化工作,得到了群眾廣泛認可。同時她還指導各級綠委辦建設評定出2633個綠色村庄、24個森林小鎮、34個國家森林村庄。

  精心管理——古樹名木的守護者

  古樹名木是森林資源中的瑰寶,是自然界和前人留下來的珍貴遺產。王建雄踏遍了深山老林、穿破了20多雙運動鞋,對全市古樹名木進行地毯式的普查建檔和挂牌保護。遇到操作上的難題,她就硬著頭皮學習,經歷了扎實的工作,王建雄對古樹名木的情況了如指掌,真正做到了心中有數。她共完成建檔立卡古樹名木26584株,其中一級古樹1319株、二級古樹5227株、三級古樹20034株、名木4株、古樹群568個。同時,王建雄還推動古樹名木立法保護,起草出《邵陽市古樹名木保護管理辦法》。指導隆回縣成功申報隆回縣崇木凼古樹名木省級主題公園,並加強古樹名木省級主題公園技術指導,目前該主題公園成為隆回花瑤旅游的一張靚麗的名片。

林草力量|甘以白發換新碧 綠化巾幗展雄姿——記全國綠化先進工作者王建雄

工作中的王建雄。單位供圖

  每每受到夸贊,王建雄從不居功自傲,而是對他人的付出感到十分觸動,對實現這一項項成就的個體感到由衷的敬佩和感動:“我看到大家在自己的崗位上奮力付出的時候,我就覺得自己做這些工作沒有什麼好辛苦的。”但是作為女性,相較於男性,在工作中的確有著更多的不便。除了將工作處理好,取得工作和家庭的平衡也是王建雄的一大難關。林業人經常要出差,有時甚至要睡在山上。上有老下有小的她,不但要自己克服工作上的困難,還要安撫好家人的情緒,照顧好家人。為了獲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王建雄不得不一遍遍的向家人解釋自己工作的價值和意義,然后一次又一次的投身於山林。所幸,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王建雄所付出的一切終究是有了回報。

  王建雄從事林業工作35年,殫精竭慮但也碩果累累。她始終踐行著“咬定青山不放鬆,扎根基層無私奉獻”的務林人精神,用兩鬢白發,換來了國土不斷綠化、花卉苗木產業不斷提質、全民植綠護綠愛綠意識不斷提升。(唐語韓 周建梅 賀勇)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