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湘潭市:全面推進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

2022年09月30日21: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安全發展,重於泰山。湖南湘潭市強化底線思維,緊盯重點領域,狠抓責任落實,全面推進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

雨湖區迎賓路是湘潭頗有名氣的餐飲夜市,夜間營業的大小餐飲店有30多家。9月27日晚,城管執法人員對重點用氣安全隱患進行了逐項排查,並向經營者普及新《安全生產法》。檢查發現,這裡仍有16家餐飲店未按要求安裝可燃氣體報警裝置,城管執法人員現場指導業主採取相關措施消除安全隱患。對3家餐飲店存在違規將氣瓶放置於室內人員就餐場所的行為,執法人員現場進行了糾正。

接下來,湘潭市城管執法局還將持續推進燃氣安全整治“百日行動”。之前,市城管執法局還組織全市燃氣企業安全專項培訓,並對新奧燃氣荷塘門站、湘潭市液化石油氣公司儲氣站等企業開展燃氣安全檢查。

從9月26日開始,湘潭市教育局統一部署,全市各地各學校深入開展潛在風險隱患排查,重點排查學校建筑、校車、特種設備、周邊環境等領域安全隱患,對風險隱患和問題“零容忍”,不留死角、不留盲區、不走過場,確保工作成效。市學生安全專業委員會、市教育局將嚴格運用通報、約談、警示、曝光等措施,不斷加強對各地各校安全生產責任落實的監管。

9月21日至23日,湘潭應急、資規等部門深入湘潭縣、湘鄉市、韶山市等地的非煤礦山企業,開展聯合執法檢查,督導組一行先后到湘潭洪順建材、湘潭縣朝輝硅砂公司、韶山市新聯建材、湘鄉市永安碎石公司等礦山企業,深入礦山開採區、綠色礦山建設項目、礦區生態修復項目,重點檢查了安全教育培訓、隱患排查治理、應急預案管理等安全管理工作情況。

交通運輸領域,近日,市交通執法支隊前往湘潭火車站、滬昆高鐵湘潭北站、湘潭長途汽車站等地開展“打非治違”專項整治,對重點站場的營運車輛、人員以及企業落實安全生產的情況進行全面檢查。據悉,此次安全“大體檢”將持續至下月底,檢查范圍涵蓋了道路運輸、水上交通、交通工程建設、超載超限、鐵路專用線等重點領域。

住建領域,湘潭市住建局對全市多個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設項目開展安全生產隱患大排查,在萬樓湘璽、潭州壹號院項目等施工現場,檢查組著重檢查項目的安全預案、消防設施設備以及安全生產制度落實情況,對存在的消防設施配備不到位、工作面未清理干淨、工人安全意識不強等問題提出了整改意見和建議,要求施工企業舉一反三,全面檢查,及時發現問題進行整改。湘潭消防成立19個檢查小組對全市所有高層建筑開展檢查。

此前,湘潭市森林防滅火指揮部辦公室在岳塘區開展了一場不預設時間、地點、內容,不編寫演練腳本的森林防滅火應急指揮實戰演練。湘潭市共有8支隊伍近200人參加演練。市消防救援支隊與湖南科技大學聯合舉行消防安全應急救援聯合演練,全校7000余名新生參加演練,以練備戰,提高湘潭應急處置水平。

湘潭市委、市政府專門下發市級領導聯系督導安全生產文件,對各縣市區、園區展開全覆蓋、全方位、全天候督導督戰,以“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的鮮明導向,全力以赴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

湘潭市委書記劉志仁表示,要突出領導帶頭、示范帶動,形成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格局,做到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全覆蓋、無死角、無盲區。湘潭市委書記劉志仁、市長胡賀波已帶隊前往交通、燃氣等生產一線督查。(肖向民)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