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湘潭市雨湖區人民檢察院:開展民間借貸利息所得重點專項監督

2022年09月30日21: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與他人存在民間借貸關系,其利息產生了所得稅,張某不僅沒料到會接到稅務局的催繳通知,更不知道如此逾期需要承擔數萬元的滯納金。這只是湖南湘潭市雨湖區人民檢察院“國財國土”領域公益訴訟檢察工作中的一個案例。

今年初,湘潭市雨湖區人民檢察院開展以民間借貸利息所得為重點的專項監督活動,在調取民間借貸糾紛執行案件卷宗時發現,張某在取得57萬余元的利息所得后,並未按規定申報、繳納所得收入利息和個人所得稅。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所得稅法》的規定,利息所得適用比例稅率,稅率為百分之二十。同時,《稅收征收管理法》規定,納稅人未按照規定期限繳納稅款的,稅務機關除責令限期繳納外,從滯納稅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滯納稅款萬分之五的滯納金。

為進一步凝集各部門工作合力,雨湖區人民檢察院積極推動稅務部門與法院建立民間借貸案件利息所得稅、房屋租賃個人所得稅征管協作機制,落實以“我管”促“都管”切實深化依法治稅,做到應收盡收。(蘇妲 趙明)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