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這十年·追光之夜》14日播出 向光而行鐫刻奮斗新篇章

2022年10月15日09: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8月以來,迎接黨的二十大《這十年》主題系列網絡視聽節目在全網持續熱播,50集微紀錄片、12期紀實訪談節目,記錄下中國人追光奮斗、向光而行的真情故事,折射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成就、偉大變革。10月14日周五20:10,特別節目《這十年·追光之夜》在芒果TV、湖南衛視雙平台播出。特別節目以“追光”為主題,用“時間”為軸,採用多種藝術表現形式,展現各行各業“追光者”投身新時代火熱實踐奮斗逐夢的歷程,用一個個生動鮮活的故事,照見奮斗力量、致敬時代精神。

    《美麗中國》呈現鄉村振興幸福美好 《共同家園》唱響大灣區新貌

從紅日初升,到夜幕降臨,流轉的時光記錄下追光者們奮斗的身影,從朝陽中蘇醒的中國鄉村,在湖南十八洞村、寧夏回族自治區閔寧鎮、重慶下庄村,村民們開始鄉村振興路上追光的新一天。“山綠起來,人富起來”,黃齡、阿蘭·達瓦卓瑪、黃霄雲聯袂演唱《美麗中國》,伴隨著一陣陣激昂的鼓聲和歌聲,這十年中國鄉村全面脫貧后翻天覆地的變化和幸福美好的生活逐漸呈現。

 舞台中央,流轉的“時光表盤”來到了早上八點的方向,這個時間呈現的是“大灣區”的奮斗畫面。這十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按下了快進鍵,它也是中國城市發展的縮影,大大小小的城市,到處都是這樣生機勃勃,充滿希望。王祖藍、劉愷威、李斯丹妮帶來的《共同家園》唱響大灣區青春創業者的感動,在動聽的旋律裡帶我們領略大灣區這十年來的蓬勃景象,致敬每一個為夢想奮斗的追光者。

航天人代表訴說述奮斗航天之路 《種子》沉浸演繹十年追光人

當舞台上流轉的“時光表盤”來到了早上十點的方向,現場關於十年科技發展的講述讓人熱血沸騰。這十年我國科技在飛速發展,航天人在太空寫下了一個個“中國式浪漫”,“嫦娥”探月、“祝融”探火、“羲和”逐日,每一個浪漫都是航天人對理想之光的不懈追尋。十年中國航天事業的親歷者、見証者——航天人代表張玉花,深情講述她與航天的故事﹔看到玉兔號踏上月球表面,留下一道車轍,作為玉兔號月球車的研制者,這是屬於張玉花這十年最驕傲的第一個時刻。

演員許亞軍和丁柳元帶來的情景演繹《種子》致敬植物學家鐘揚多年來對國家的無私奉獻,至情地講述感動全場﹔雜技《強軍出擊》結合動感光影和高難度動作展現人民子弟兵的風採,整齊劃一高燃熱血,他們用青春和擔當守護著家國,維護著中國人的和平。這十年,“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每個人都對我們身邊生態的變化感同身受。在特別節目現場,孩子們也以童趣的方式,表達了這十年來他們眼中的綠水青山。

《西出陽關》全景描繪絲綢之路文明交匯 任子威、高亭宇講述冬奧希望之光

“時光表盤”走到了晚上六點的方向,歐勇韓超胡洋三位作為大國工匠的青年代表,生動地講述著這十年裡中國力量不斷創造的奇跡,展現工匠們攻堅克難、挑戰極限的膽識、魄力與智慧。而在這十年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喜愛和推崇,跨時空情境舞蹈秀《西出陽關》以創新的沉浸式表演呈現千百年來,東西方文明在絲綢之路交匯,彰顯“一帶一路”倡議正在變成美好的現實成為造福世界的“富裕帶”。

北京冬奧的東方之約,引發社交媒體超二十億人次關注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國“時光表盤”走到了晚上十點的方向,引出了冬奧冠軍任子威、高亭宇帶領觀眾回顧冬奧盛況,激情講述他們的希望之光。這十年生逢其時使命在肩每一步都不輕鬆金牌的背后是團隊的力量和中國人的團結使五星紅旗一次次成為全世界矚目的焦點

周深高歌《向光而行》致敬追光者 《領航》歌聲激越感受十年奮斗幸福

這十年,我們看見春風吹遍了萬裡山河,無數的鄉村變了模樣這十年我們看見跨越山海的偉大工程,鐫刻下發展的鏗鏘回響這十年,每位奮斗者都是追光者,一路前行!周深帶來歌曲《向光而行》,將十年奮斗的幸福感受,唱到了每個人的心中。十年來,奮斗者追光的腳步從深夜來到破曉,迎著朝陽繼續前行充滿力量感的旋律見証十年如一日的發展感受每一個奮斗前行的24小時,成就中國的非凡十年

特別節目最后,石倚潔、龔爽、蔡程昱、高瑞璇共同演唱《領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的歌聲激越昂揚,將整場節目推向高潮,現場觀眾掌聲如雷,在這一台精彩紛呈、激蕩人心的特別節目中,感受到十年奮斗十年追光的堅持和努力,美好和幸福!簡萌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