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湖南常德:依托黨建“雲平台” 推進服務全覆蓋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2年11月08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我們還要繼續加油干,努力實現村民辦事不出村,憑‘一張臉’就能完成事項申辦。”10月31日,陽光正好,湖南省常德市津市市金魚嶺街道大關山村黨群服務中心前坪,大關山村黨支部書記張傳炎對鄉親們說。

剛升級為“二孩爸”的村民李炎橙對辦事不出村深有體會。

“來,在這裡刷臉。”不久前,他來黨群服務中心辦理二胎生育服務証,工作人員示意他坐下來,面對人臉識別儀。

“嘀”的一聲,一旁的電子大屏上“跳”出津市市辦事服務平台,李炎橙的相關信息一目了然。

工作人員輸入相關信息,經系統比對無誤后,提交打印並蓋鋼印。從刷臉到拿証,僅用了10分鐘。

回想5年前准備生一胎時,辦理生育服務手續就花了3天時間,“沒想到這次,板凳還沒坐熱,事就辦成了!”李炎橙說。

這樣的改變,源於公共服務的下沉。近年來,常德積極探索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模式、新手段,依托“雲黨建”平台大力推進基層公共服務“一門式”全覆蓋工作。當地將與群眾密切相關的身份証辦理等136項政務服務事項審批權限下放至鄉村,群眾辦事基本實現“隻跑一次、隻進一門”,老年優待証等23項政務服務事項更是實現了現場辦理。

將公共服務向村一級延伸,不僅實現“一門式”辦理、“一站式”服務,更讓矛盾糾紛及時化解在一線,讓基層治理更有效能。目前,常德市以“雲黨建”為統一入口,整合政法、應急、鄉村振興等17個部門平台數據,讓鄉村黨組織“雲上”掌握轄區矛盾、安全、隱患等各類預警信息,及時採取處置措施,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提升。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08日   第 13 版)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