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毛偉明:精心規劃 精美呈現 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的高品質共享空間

2022年11月10日09:4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精心規劃 精美呈現 打造人民美好生活的高品質共享空間

9日下午,湖南省國土空間規劃委員會在長沙舉行2022年第一次全體會議。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在會上強調,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既保持歷史的忍耐性,又體現隻爭朝夕的緊迫感,打造具有湖湘特色、國內領先、世界影響的長株潭綠心中央公園。

省領導李殿勛、張迎春,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參加。

會議聽取綠心中央公園規劃工作情況匯報,審議通過了《長株潭綠心中央公園總體設計》。

毛偉明指出,建設長株潭綠心中央公園,是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大舉措,踐行“兩山理論”的湖南樣板,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此次綠心中央公園總體設計成果,體現了對標落實的高站位,展現了精益求精的高標准,呈現了盡善盡美的高品質。

毛偉明指出,黨的二十大對“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堅持戰略性、操作性、前瞻性,既要保持歷史的忍耐性,又要體現隻爭朝夕的緊迫感,科學規劃、精心設計、有力推進,把長株潭綠心打造成具有世界影響的城市群生態綠心、彰顯湖湘特色的長株潭中央客廳、人民美好生活的高品質共享空間。具體要打造“五個新”,即:打造生態價值轉換的新路徑,推動生態產品價值轉化、資源變資產﹔打造公園城市建設的新典范,探索“公園核心—主題片區—融城組團”綠色發展圈層模式﹔打造湖湘人文薈萃的新窗口,精雕細琢一批獨具特色的人文主題產品,構筑湖湘文化高地﹔打造未來品質生活的新場景,著力優化綠色公共服務供給,強化“快達、慢游”交通體系支撐﹔打造鄉村全面振興的新樣板,以建設特色小鎮、未來鄉村為抓手,實現生活環境宜居、公共服務普惠優質、全齡友好共享、人文精神自信自強。

毛偉明強調,要切實抓好長株潭綠心中央公園總體設計的落地執行。統籌好設計和總規的關系,抓好規劃銜接、加強實施評估、做好局部優化,確保綠心總規框架與總體設計相輔相成。統籌好開發和保護的關系,在生態保護、保值增值、權益保障上下功夫,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統籌好剛性和彈性的關系,嚴格規劃管控、注重戰略留白、加強實施傳導,為未來發展留出彈性空間。統籌好投入和產出的關系,提升項目效益、完善生態補償、加強多元投入,實現生態、經濟和社會效益多贏。

毛偉明指出,各級各部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統一部署,加快將設計成果轉化成建設項目清單,爭取更多國家重大項目布局,加強資金安排、要素供給﹔長株潭三市要扛起主體責任、抓好工作落實,確保規劃成果執行到位、生態綠心保護到位、各方責任落實到位。(記者 孫敏堅)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