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走在鄉村振興大道上 駐村第一書記“有點忙”|鄧衛華:臍橙園裡奏響新樂章

2022年11月10日10: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鄧衛華(左二)在臍橙園裡與臍農交談。李立紅攝
鄧衛華(左二)在臍橙園裡與臍農交談。李立紅攝

編者按: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即日起,湖南省委組織部、人民網湖南頻道聯合推出“走在鄉村振興大道上——湖南駐村第一書記有點忙”系列報道,以第一視覺講述湖南駐村第一書記和村“兩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帶領黨員群眾譜寫美麗鄉村新畫卷的奮斗故事。

“鄧書記到我們村裡后,村裡的變化很大,臍橙園裡的道路平坦好走了,臍橙倉庫也建了好幾座,靠臍橙吃飯的我們,也更有信心把臍橙種好,把日子過好。”近日,湖南省新寧縣駐村幫扶督查組電話了解黃龍鎮羊坪村駐村工作隊情況時,當地村民對駐村第一書記鄧衛華贊不絕口。

2021年3月,湖南國防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作為該村鄉村振興聯點單位,安排鄧衛華和兩名同志到羊坪村駐村開展鄉村振興工作。

“當時我心裡既喜又憂:喜的是自己終於有機會能夠深入基層一線,服務群眾,為鄉村振興貢獻力量﹔憂的是家裡還有臥病在床的老父親和正值叛逆的兒子需要照顧與陪伴。經再三考慮,我將耄耋之年、體弱多病的父親,托付給了大哥大嫂,將即將小升初的兒子交給了妻子,自己則同隊友一起奔赴羊坪村開展鄉村振興工作。”鄧衛華如是說。

羊坪村轄25個村民小組,總人口3428人,948戶,主要經濟產業臍橙種植達9200余畝,是90%以上家庭的收入來源。

如何鞏固這一支柱產業,把臍橙做優做強,讓群眾長久受益?來到羊坪村后,鄧衛華同工作隊員一起通過實地走訪把村裡的情況摸了個遍。隨后立即帶領駐村工作隊與村支兩委就村內五個振興、八個推動等鄉村振興核心工作進行研討。

通過交流並結合實地調研,了解到羊坪村臍橙果實良莠不齊、銷售渠道單一、收購價格偏低等問題。針對存在的問題,鄧衛華帶領駐村工作隊與村支兩委統一認識,從產品提質、反季銷售、渠道拓展、樹立品牌等方面,深入分析,全面規劃。    

產品提質方面,從改良臍橙種植的土壤入手,鄧衛華多次邀請相關專家對種植土壤進行分析,根據土壤屬性,選擇合適的有機肥料,通過科學“把脈”,持續推動臍橙提質增效。通過邀請多位知名農業專家到村指導,為村內打造了兩個50畝的臍橙種植示范園區,進一步擴大了影響力。2021年12月,羊坪村的臍橙成功入選湖南省“一村一品”項目,形成了省級效應力。

臍橙售價上,了解到臍橙反季收購價格會更高,但農戶自建倉庫不能滿足臍橙的長時間倉儲。為破解這一難題,促農戶增長,鄧衛華積極協調有關企業,先后為村民新建了5個臍橙冷鏈倉庫,助力農戶反季增收。

為進一步打開臍橙銷售渠道,鄧衛華積極與學院對接。在后盾單位、教職員工以及校友會的支持下,開發成立了“艾橙”線上淘寶直營店,該直營店通過“線上+線下”聯動銷售的方式為臍橙開辟了新銷路,有效解決了果好價不優等問題。從2021年5月駐村至今,通過“訂單銷售”、“電商銷售”“校友推廣”“合作社+農戶”,村內崀源果業有限公司收購等系列營銷模式,共累計為農戶銷售臍橙1300萬余斤。

“以前我們進出臍橙園十分不方便,特別是下雨天,一步三滑,非常不好走,現在好了,道路硬化后,路好走多了,真是我們的致富路。”村民陳國平欣喜地說道。

考慮到臍橙一般種在山坡土丘上,交通不便一直是臍橙園區運輸的一個痛點與堵點。為方便農戶臍橙種植運輸,減少採摘成本,鄧衛華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四處爭取項目,多方籌措資金,在高效對接與強力推進下,園區裡,一條條嶄新的道路如雨后筍般快速呈現。截至目前,村內新開挖、硬化園區道路達10公裡。

每年7至9月是臍橙的壯果期,需要大量的水分和養分,而2022年持續的干旱,讓羊坪村的臍橙園遭受著前所未有的“烤”驗,也讓鄧衛華輾轉反側,寢食難安,他心裡明白,這關系到整個村子的希望。面對旱情,他帶領駐村工作隊同村支兩委一起想辦法,四處奔走、組織協調,向學院黨委報告,為羊坪村爭取到18萬元資金,用於變壓器的增容及採購抽水泵,並通過多種渠道籌措抗旱資金200余萬元,經過一個多月的努力,抗旱工程順利完工,輸水管道已覆蓋全村,村內八個排灌點已全部實現正常取水,全村9200余畝的臍橙樹成活率達95%以上。

“保住了果,就保障了今年的收成,保住了樹,就保住了全村的希望,群眾生活才有奔頭,百姓日子才有盼頭。”在談到抗旱的經歷時,鄧衛華一臉的自信道。(楊堅、雷良軍、李立紅)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