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南山牧場草相呈現十年最佳景況

2022年11月13日11:0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南省林業局發布消息,南山牧場退化草原修復取得良好效果,退化草原治理牧區植被覆蓋率比治理前提高19個百分點,牧草平均高度增加5厘米,畝年產草量增加360公斤,草相呈現近10年來最好景況。

南山牧場建於1956年,是我國南方最大的現代化山地牧場,位於城步苗族自治縣縣城西南80千米處,屬雪峰山脈南段,總面積152平方公裡,平均海拔1760米,年平均氣溫10.9℃,擁有連片天然草山23萬畝,綿延80余裡,人稱八十裡大南山,享有“中國第一牧場”“南方的呼倫貝爾”等美譽。近年來,由於草品種老化及用草負荷加大,南山牧場草原83%的草場存在不同程度退化,嚴重退化區產草量比建場初期下降了67%。

為有效遏制草山退化,實現草牧業可持續發展,城步苗族自治縣和南山牧場創新草原修復手段,全面開展草山綜合治理,積極爭取國家林草局退化草原修復建設項目。

截至目前,通過項目實施修筑石砌、鐵絲、生物圍欄2.9萬米,開辟科普示范地2746畝,試種草品種59個,修復全禿草地1.33萬平方米,治理星斑草地3200平方米,免耕補播2.37萬畝,治理高山紅哨、南山大草原景用草地6萬余平方米,超過4.3萬畝人工草地煥發勃勃生機。

據悉,南山牧場退化草原修復項目注重強化科技支撐,採用無人機與地面機械、器具聯動進行草地免耕與肥料、草種混播等,草種成活率提高了15個百分點。(陽望春 李佑江)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