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國內要聞

身處長三角中心 廣德變“區位優勢”為“發展勝勢”

2022年11月15日15:2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長三角,用4%的國土面積創造了我國近1/4的經濟總量,是我國經濟發展最活躍、開放程度最高、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如今,長三角滬蘇浙皖正緊緊相擁,加速一體化發展步伐,邁上融合發展的新征程。

  在這塊實力雄厚、充滿朝氣、富有活力的區域裡,誰是備受矚目的中心?

  毋庸置疑,上海就是長三角的龍頭和經濟發展中心。

  那麼,誰又是長三角的地理區位中心呢?

  從地圖上看,有一塊地方,是滬蘇浙皖唯一相交的地方,被外界廣泛稱為長三角中心區域。

  那裡便是“一地六縣”:上海的白茅嶺農場(飛地)、江蘇的溧陽市和宜興市、浙江的長興縣和安吉縣、安徽的郎溪縣和廣德市。

  在“一地六縣”之中,僅有一個地方與其他六地悉數接壤,可謂中心的中心,那便是安徽省廣德市。

  因此,廣德人時常自豪地說:“我們是長三角的地理區位中心!”

廣德城市夜景

廣德城市夜景。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廣德,中心之城

  廣德位於太湖西岸,向來就有“鎖三吳而襟兩浙,江南雄郡”之美譽,於2019年8月撤縣設市,由宣城市代管。

  身處長三角中心,廣德東臨杭嘉湖,北倚蘇錫常,周邊圍繞上海、南京、合肥、杭嘉湖、蘇錫常等五大經濟圈,是G60科創走廊重要縣級城市,是寧杭生態經濟帶重要節點城市,也是安徽省唯一與蘇浙毗鄰接壤的城市。

皖東南保稅物流中心(B型)

皖東南保稅物流中心(B型)。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從廣德出發,乘高鐵37分鐘可抵杭州、1個半小時可到合肥﹔驅車兩小時可達上海虹橋、南京祿口、蕪宣等多座機場。商合杭高鐵通南達北,G50滬渝高速承東啟西,318國道穿境而過,隨著滬蘇湖高鐵、寧杭高鐵二通道、合杭高速等重大交通項目陸續開工建設,廣德將成為長三角中心區更為重要的交通樞紐。

  廣德,百強之城

  一直以來,廣德市堅持“工業強市、生態立市”發展戰略不動搖,奮力爭當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安徽縣域排頭兵,經濟社會呈現出“穩中前進、逆勢攀升”的良好態勢。

  2019年,廣德市綜合實力挺進全國百強﹔2021年,全市生產總值增長11%,位居全省前列。不僅蟬聯安徽省制造業發展綜合十強縣,還獲評安徽省制造業發展增速十快縣。

上汽通用試車場

上汽通用試車場。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一座移民城市,廣德市具有開放包容、熱情好客、務實創新的城市精神,目前已經形成電子電路、汽車零部件、智能裝備制造、新材料等“四大百億”產業,規上工業企業466家,其中80%以上來自長三角地區,安徽廣德經濟開發區更是被評為長三角最具投資價值開發區,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時代機遇下,融長動能更強,勢頭正勁。

  廣德,文明之城

  2018年提名,2020年首創首成,廣德市僅用3年時間榮膺全國文明城市稱號。創城以來,廣德從日常入手、從細節突破,抓治理末梢、下繡花功夫,城市治理精度不斷提升,民生福祉持續增進。

文明鄉村

文明鄉村。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如今,走在廣德的大街小巷,一張張幸福的微笑、一次次溫暖的攙扶、一句句禮貌的問候,舉手投足間,都在為這座文明城市增分添彩。

  開創文明城市建設新局面,如何讓全市人民共享發展成果,成為一道必答題。近年來,廣德市全面推進鄉村振興,50萬元以上經濟強村發展到38個,2021年全市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3312元。

  廣德,綠色之城

  廣德市坐擁百萬余畝竹海,享有“中國竹子之鄉”的美譽。在廣德,生態綠色不隻有節節高的竹子,還有接近60%的森林覆蓋率,黃山和天目山在此“余脈相連”。

笄山竹海

笄山竹海。廣德市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廣德市的母親河,桐汭河水質常年保持在Ⅱ類以上標准,109座小二型以上水庫、5000余座塘壩星羅棋布,大氣環境質量更是常年保持良好等級,連續兩屆被評為“中國天然氧吧”。

  好山好水好地方,廣德不僅有“天下四絕”的太極洞,還有國家地理標志商標“黃金芽”。尤為值得一提的是,野生揚子鱷在此棲息繁衍,也充分印証了廣德的良好生態底色。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時代的腳步永不停歇。

  交通互通、產業互融﹔生態共建、民生共享……處於長三角地理區位中心的廣德,正以長三角一體化為契機,奮翼鼓翅、乘風破浪向未來。(汪瑞華)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