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打造科創新高地 湘江科學城規劃佔地145.5平方公裡

2022年11月08日20: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8日 (向宇)今天上午,湖南省自然資源廳舉行湘江科學城規劃工作新聞通氣會。會上透露,自去年10月啟動規劃工作以來,湘江科學城選址方案已基本確定,概念規劃初見成效。

根據規劃,湘江科學城選址於湘江西岸科創走廊,臨湘江西岸,北起長芷高速,南到白雲路、滬昆高鐵、九昭東路﹔西至黃橋大道、伏林大道、杏花路,東臨瀟湘大道,面積約145.5平方公裡。

從布局規劃來看,湘江科學城體現區域明功能、山水定格局、丘谷塑模式的三大規劃理念。依托自然山水格局,形成了“一軸兩帶六組團八片區”的空間格局。

其中,“一軸”為依托科創大道(萬家麗路西延線),打造東西向延展的科創主軸;“兩帶”為沿湘江、潭州大道、河西快線形成科教產融合創新帶,於長潭西高速以西,從智能網聯片區至湘潭大學城形成高精尖產業創新帶;“六組團”為智能制造產業創新區、科教融合示范區、前沿科學創新區、產研融合創新區、成果轉化區、戰略產業聚集區;“八片區”為智能網聯片、觀音港科技孵化中心、湘江實驗室(大科學裝置)、大學科創港、總部創新中心、興隆湖創新中心、國際人才小鎮、科技展示交流中心。

湖南省自然資源廳綜合規劃處處長艾林書表示,為加強基礎研究、突出原創性,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湘江科學城堅持高端、前端、尖端相結合;科學、科技、科創相結合;形態、業態、質態相結合;宜居、宜業、宜學相結合的發展特點。

圍繞推動形成原始創新、技術產業、人才集聚、平台資源制高點,湘江科學城將打造創新成果策源地、創新人才集聚區、創新產業增長極、創新生態共同體、創新發展新引擎,形成具有創新力的科學策源空間、具有親和力的城市品質空間、具有影響力的科創展示空間、具有吸引力的人才集聚空間,具有帶動性的創新發展空間。

下一步,湖南省自然資源廳將深化湘江科學城概念規劃成果,建立協調工作機制,聚焦重點項目,強化要素保障,高標准、高質量規劃建設湘江科學城,全力打造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高地。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