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走在鄉村振興大道上 駐村第一書記“有點忙”|康曄:桃花村裡書寫“新傳奇”

2022年11月16日15: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美麗桃花村。受訪單位供圖
美麗桃花村。受訪單位供圖

編者按: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湖南省委組織部、人民網湖南頻道聯合推出“走在鄉村振興大道上——湖南駐村第一書記有點忙”系列報道,以第一視覺講述湖南駐村第一書記和村“兩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帶領黨員群眾譜寫美麗鄉村新畫卷的奮斗故事。

從省道S218新寧縣清江鄉赤木段往下鳥瞰,夫夷江猶如一條玉帶環繞而過,走進村內,時光走廊、八仙雅釣、靈驢留印等景象形成一幅幅美麗畫卷,引人入勝,境內十裡畫廊的景觀設計更是儼然陶淵明筆下新版的桃花源記展現在世人面前。這就是坐落於夫夷江畔的湖南省新寧縣清江橋鄉桃花村。

桃花村從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村庄走到了今天家喻戶曉的“全國文明村” “全國基層治理示范村”“湖南省美麗鄉村建設示范村”以及邵陽市“最美鄉風文明村”,創造了一個傳奇。

2021年5月7日,湖南省庫區移民事務中心駐村第一書記康曄駐扎該村后,通過“泡水碼頭、蓮花廣場、桃花碼頭”等系列空中規劃的打造實施和示范引領,促進全村基礎設施、環境整治、村容村貌以及鄉風文明建設實現全面提質升級,書寫了桃花村繼續領跑鄉村振興發展的“新傳奇”。11月14日,走進桃花村聽到了許多關於康曄的故事。

規劃先行引鳳來

“康書記是我們村的好書記,他一腔熱情忙規劃,跑項目,解難題,為村裡的接續發展投入了很多精力,自從他來了以后,村裡喝水的問題解決了,過渡船更加安全了,村民們很感謝他。”提起康曄,桃花村黨支部書記陽艷嬌發自內心地說。

如何結合村裡的傳說故事將桃花村特有的鄉土文化融入到公共空間的建設,講好桃花故事,讓村容村貌實現質的飛躍,是駐村工作的第一要務,也一直是康曄思考的問題。

桃花村人均耕地不足五分面積,農業資源匱乏,為改變這一面貌,根據規劃,新的桃花村風貌既有展示水文化、龍舟文化的泡水碼頭,有展示桃花姑娘傳說的桃花姑娘廣場和展示水開蓮花、七星下桃花傳說的蓮花廣場,也有展示農耕文化和煙村古道故事的桃花旅游碼頭。

同時致力於打造花園式院落,園內景觀小品、健身設施、柵欄籬笆及庭院出入口建設獨居特色,對房屋四周的菜地進行花園式改造,建有美觀大方的籬笆、花架,體現鄉村特色。在風貌提升方面,道路兩側有高差的地方增設文化景牆,主要村道不按規則式綠化設計,營造野趣、自然生長的綠化氛圍。

2021年12月,康曄帶領村支兩委一班人在長沙舉辦了一場桃花村鄉村振興共創會和招商會,吸引了20多家企業參會,現場招商簽訂產業投資協議4個,金額超600萬元。參會的企業家和新寧鄉友詳細了解桃花村的發展規劃和政策支持情況,紛紛表示願意回鄉投資支持家鄉發展。

為了幫助山地越野摩托車項目簽約項目順利落地,康曄利用一個月時間,帶著村支兩委和投資人落實項目用地、辦理相關手續、協調建設矛盾,完成了發改、林業、交通、文旅和應急部門的手續辦理,並順利啟動建設投入正式運營。目前,一大批接踵而來的民宿、酒坊、露營基地、叢林穿越等旅游項目正在陸續啟動,一些規劃圖景已逐步實施落地。

“不久的將來,桃花村在基礎設施、環境整治、村容村貌,以及鄉風文明建設等方面實現‘戶戶有花園,地上無紙屑﹔桃花島上開,芳草碧連天’的美麗景象,定會成為享有‘人間天堂’美譽的鄉村旅游打卡地”康曄滿懷憧憬。

辦好實事順民意

群眾急難愁盼的痛點就是工作隊聚焦的發力點,康曄剛到桃花村時,發現村民反應最強烈的就是飲水安全和交通不便的問題。由於原供水設施的取水井無過濾設備,且供水水壓不足,導致全村用水不正常,村民怨聲載道。

為此,康曄第一時間組織科學論証,制定了飲水升級改造方案,通過改機井取水為河道取水,加裝一體化過濾設備,增設高位水池,一次性解決了水量、水質和水壓三大問題,改造后的飲水工程獲得了群眾的交口稱贊,這一汪清水不僅流入了群眾家裡,更流入了群眾心裡。

桃花村三面環水,群眾對外出行主要依靠一個老舊渡口,陸路對外連接線路較遠且無公共交通,出行極為不便。康曄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一方面組織對老舊碼頭進行了升級改造,新建了一個碼頭、增配了一艘渡船,提升了過渡的安全性、便利性和通行容量。另一方面經過多方協調將解決村民出行難的跨河大橋項目納入了全省“十四五”交通規劃,讓村民從來不敢奢想的項目逐漸照進現實。

與此同時,康曄在桃花村推行了民主議事院落會、村支兩委周例會、自治組織專題會“三會同商”議事機制。村黨支部以“院落會”為收集社情民意的主渠道,以“周例會”統籌部署工作開展,以“專題會”調度自治組織力量,把話語權交給群眾,打通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大到村庄規劃、產業發展、鄉風文明、項目建設,小到庭院改造、鄰裡糾紛、困難救助等事項,都列入商議范圍,不斷拓展民意溝通渠道,確保村裡決策順應群眾要求。近幾年來,召開民主議事院落會300多場,議定了農旅結合的發展思路,敲定了《村規民約》,形成了“以院落為單元、路段為界限、村民為主體”的環境衛生整治監管體系。

在庭院改造過程中,制定了評比獎勵辦法,按照“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廢物利用、彰顯個性”的原則,在全村大力推進庭院淨化、綠化、美化工程,通過十多萬元的以獎代補資金,撬動群眾自籌資金達150萬元,完成了110余座庭院改造,村庄庭院景觀和環境得到極大提升。

農旅融合強振興

在桃花村鄉村振興過程中,康曄根據桃花村的地域風情實際,以重塑享漁趣、歸自然、釋天性、養身心的景觀為引領,注重打造以農旅融合發展為主要特色的農業現代化樣板,為強化鄉村振興成效提供了基本保障。

“我們一家人利用周末到桃花村放鬆愉悅,在這裡可以品嘗到農家桃花泉水釀造的地道米酒,吃到正宗的土雞食材,還可以在秋收后的桃田裡嬉戲捕捉桃花魚,重找兒時的味道,心裡樂滋滋的”家住新寧縣城帶著家人來到桃花村假日游的劉先生欣慰地說。

做好做活農旅融合,是強化當下鄉村振興發展的“助推器”,目前的桃花村儼然成了春賞桃花摘桃,夏倚蓮池垂釣,秋收稻田捉魚,冬宿民居觀雪景的四季心怡留人的美麗之島。

與此同時,農旅融合圖景的落地實施,還需要夯實拓展農旅融合發展延伸鏈條的底氣,康曄帶領村支兩委、合作組織和自治組織負責人、產業項目投資人等赴瀏陽、寧鄉等多地考察學習鄉村振興工作,從長沙等地邀請專業人員在村內開展廚師、種養殖技術等培訓300余人次,開辦農家樂2家、包子店1家,轉移就業16人,確保村民切實從農旅融合中享受到了發展紅利。(楊堅 鄢躍斌)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