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資源化”利用污水 梅溪湖以綠色能源賦能低碳生活

2022年11月18日10: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18日電 (記者 匡瀅 實習生 夏雨萱)“雙碳”背景下,城市污水如何變廢為寶,促進能源自給和氣體減排?在湘江新區梅溪湖片區,我們能看到綠色低碳融入到產業結構、城市建設、生態環境治理等發展的全領域全過程。

走進梅溪湖(雷鋒)水質淨化廠車間,大量污水正匯集在進水閘門井中。經過粗格柵、細格柵等工序預處理以及“AAOA+MBR+紫外線消毒”的處理工藝后,污水將被淨化至地表准IV類水標准,部分中水會用作市政公用水,大部分排入該廠配套人工濕地,自淨后作為龍王港補水水源。據悉,目前該廠納污面積約73.93平方千米,污水日處理能力達25萬噸,服務周邊約95萬市民。

此外,該廠還配套有光伏發電項目,每年可發電320余萬度,實現生態系統良性循環。據湘江集團湘新水務公司黨支部書記、董事長張小春介紹,光伏發電每年能節約標准煤約800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約2000噸,減少煙塵排放量約1噸,為新區的“雙碳”戰略發展提供極大的支撐。

充分利用污水源來助力集中供能也是梅溪湖響應國家雙碳政策、探索綠色低碳發展路徑的重要舉措。11月17日,經過48小時試運營,梅溪湖BC能源站出廠溫度達標,實現穩定運營。作為片區首個區域能源站,BC站項目規劃供能面積205萬平方米,有效輸送半徑達1.5公裡,涵蓋住宅、寫字樓、醫院等多種業態。項目採用全省首例污水源加燃氣冷熱電三聯供的綜合能源方式,利用污水源熱泵“搬運”梅溪湖水質淨化廠原生污水中的能量,促進水環境“資源化”利用。目前站內首批供能設備已安裝到位,本月開始為達美寰宇中心正式供能。

據悉,該項目達產后每年可節約標准煤2134噸,減排二氧化碳1.2萬噸、二氧化硫448噸、一氧化氮192噸。梅溪湖公司董事、總經理譚浪介紹,梅溪湖片區目前共規劃有五個區域能源站,基本能覆蓋梅溪湖二期開發范圍,其中BC 能源站已正式投入使用,D區能源站預計明年6月可開工建設,后續還將陸續投資、建設、運營E、F、G區能源站項目,將有力助推梅溪湖區域節能減排,打造資源節約、環境友好、低碳生態型國際新區。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