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市開福區:聚焦民生,“梯”升家門口的幸福

2022年11月18日15:2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開福區政府高偉區長調度部署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工作。單位供圖
開福區政府高偉區長調度部署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工作。單位供圖

近年來,長沙市開福區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市的決策部署,主動回應人民群眾的期盼訴求,按照區委區政府“順民意,重品質,求實效”的要求,把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工作作為打造更具溫度的宜居幸福標杆區的重大民生工程來抓,積極探索創新,全力攻堅克難,取得明顯成效,受到居民群眾廣泛點贊。

抓組織建機構。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梯位”民生實事,視為政治任務全力推進。區政府成立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工作小組,區住建局、資規分局、區市監局、區財政局、區人居局、區統計局及各街道辦事處為成員單位,建立了周通報、月調度、部街協同等工作機制。

定任務明責任。以社區網格為基本單位,逐一排查住宅小區、樓棟及單元數量,核實加裝電梯客觀條件,調查加裝電梯業主意願。根據摸排情況,將任務細化分解到具體的樓棟單元。街道社區對照任務,分棟分單元精准施策,確保群眾增梯願望順利落地。

密協同統民意。街道社區成立了電梯工作專班,搭建溝通平台,暢通群眾表達訴求的渠道,盡力促成群眾的合理訴求。區住建局、資規分局和區市監局等職能部門,積極響應“街道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配合做好矛盾糾紛的協調和調解工作。個別群眾矛盾比較集中的小區,部街聯合調解十余次,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處置機制。

立典型連片推。注重發揮機關事業單位小區的示范引領作用,在科大佳園南苑、省體育局宿舍、警備區小區、人民銀行宿舍等基礎條件好、群眾意願強的小區進行試點,以點帶面進行整體連片推動。尤其科大佳園南苑梧桐苑3棟業主意見齊、審核備案快、施工效率高、工程資料全,全市第一批收到補助,兌現政府惠民承諾,在全小區掀起一陣裝梯風。

強監管守底線。全區增設電梯項目實施“三級監管模式”,第一級為引導業主進行主體責任管理,通過開工安全條件審查、開工前設計技術交底等措施,強調建筑材料、構配件的質量要求,告知施工的安全事項,解釋關鍵環節的技術要求,引導業主參與施工的質量安全管理﹔第二級為第三方監理機構質量安全監理,區政府出資購買服務委托第三方監理機構對全區增設電梯項目進行質量安全監理﹔第三級為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機構定期巡查。通過這三級監管,確保增設電梯項目實現全過程質量安全管理。

解思想拓政策。國防科大的軍隊公寓住房具有強烈的裝梯需求,但苦於“軍隊性質”無法納入長沙的裝梯政策范疇。開福區了解情況后,主動與國防科大對接,積極向市政府反饋情況拓寬政策范疇,將國防科大168個軍隊增設電梯項目納入進來,讓開福的“梯位”政策既惠民又惠軍。(黃毅勝)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