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共享網信條例 暢享網絡時代

學條例·網信辦主任談丨鄧利良:學深悟透《條例》 彰顯網信擔當

2022年11月18日14:53 |
小字號

2022年1月1日,《湖南省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施行。《條例》是我國第一部同時規范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省級地方性法規,將為湖南省解決網絡安全問題、推動信息化發展提供有力法制保障,對於推進湖南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數字新湖南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可以看到,《條例》明確指出,縣級以上網信部門和有關部門依法履行網絡信息安全監督管理職責,縣級以上網信部門依法對互聯網用戶公眾賬號信息服務進行監督管理。這給我們縣級網信部門在網絡綜合治理方面提供了強有力的依據和遵循。作為區縣一級,我們要借助此次契機,按照《條例》相關要求,履行網信部門的職能職責。

一是堅持學習教育與宣傳推廣並重。寧鄉將重點組織網信系統、市內重點互聯網行業開展《條例》學習,通過讀原句、學原文,充分認識《條例》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義,認真領會其內涵精神,將其精髓融會貫通在實際工作中,進一步指導我市網信事業的發展。同時,做好《條例》宣傳解讀。開辟寧鄉網專題專欄,充分發揮“這裡是寧鄉”全媒體平台優勢,積極組織市內自媒體開展全方位、立體化宣傳,在全市掀起學習《條例》的熱潮,進一步營造網上網下濃厚的學習氛圍。

二是堅持隊伍建設與制度建設統一。要逐步建立專業、可靠的網絡安全人才隊伍,規范和完善網絡安全管理制度。市委網信辦牽頭建立全市網絡安全專家庫、成立網絡安全協會,吸納市內有責任擔當、專業素質過硬的網絡人才,為網絡安全提供人才保障。以《條例》及《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為藍本,進一步完善對互聯網行業的監管機制,對重點單位、重點企業網絡安全建立檢查、執法的規章制度,增強互聯網行業主體的責任感。

三是堅持社會引導與執法管理結合。要對市內互聯網行業主體實行引導與管理雙管齊下。發揮寧鄉互聯網行業黨委的引領作用,依托寧鄉新媒體協會、寧鄉市網絡安全協會兩個行業組織,積極引導全社會參與網絡安全建設。樹立行業標杆,推介行業典型,促進互聯網行業穩步健康發展。要加強全市網絡安全管理,聯合相關部門組織網絡安全攻防演練,提升網絡安全風險防范能力,加大對網絡安全違法犯罪行為的查處力度。充分發揮網絡安全風險態勢感知平台的作用,將全市重點行業、重點部門、重點企業納入監管,及時有效處置網絡安全風險,筑牢網絡安全屏障。

四是堅持數字建設與資源共享統籌。要建立全市網絡安全聯動機制,加強與公安、數據資源、工信、保密等部門之間的合作與交流,實現人才互動、信息互通、數據共享,進一步織密網絡安全防火牆。要充分利用大數據、5G通訊等高科技推動數字技術與政府履職全面深度融合,推進政務服務全流程“一網通辦”,實現數據共享和業務協同,推進我市政府數字化轉型,提升網絡服務民生的質量,讓群眾共享互聯網紅利。

政策的生命力在於貫徹落實。寧鄉市網信系統將迅速對照《條例》要求,高質量、高標准抓好落實工作,進一步推動我市網信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奮力實現我市“建設省會副中心 挺進全國前十強”宏偉目標彰顯網信擔當!(作者系寧鄉市委網信辦主任鄧利良)

來源:長沙市委網信辦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