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懷化市扎實推進鐵路安全環境專項整治提升工作

2022年11月19日20:0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作為“火車拖來的城市”,懷化市鐵路運營總裡程1455.27公裡,為全省之最。近年來,懷化市以構建路地聯動工作機制為抓手,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鐵路安全整治任務,鐵路沿線安全基礎不斷夯實。

全市鐵路路外傷亡事故從2018年的40起36人銳減至2021年的8起5人、今年的2起2人。懷化市、鶴城區分別獲得2020年、2021年全省鐵路安全環境真抓實干督查激勵。懷化市作為市州唯一代表在2022年全省鐵路安全環境整治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作典型經驗介紹。

堅持高規格推動,強化鐵路安全組織保障

懷化市委、市政府绐終踐行“安全至上,人民至上”理念,以最高站位、最強力量、最嚴標准加強鐵路安全工作,市委書記、市長領銜挂帥,對重要問題和關鍵環節親自過問、親自協調、親自督辦﹔分管市領導主動擔當,既督又戰,帶頭深入一線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落實“雙段長制”要求,加強路地協作,明確 11名縣市區一級段長、66名鄉鎮(街道)二級段長、329名村(小組)三級段長,構建“市縣鄉村”四級聯動整治工作格局。明確交通運輸部門牽頭抓總,市縣成立專班、鄉鎮(街道)村安排專干,明確任務、壓實責任,齊心協力防范鐵路安全事故。

三年來,全市先后召開路地推進協調會167次、現場調研督查135次,累計投入資金1.1億元,整治鐵路安全隱患726處、配合鐵路部門完成鐵路公鐵並行護欄整治、移交350處,加固、拆除有安全隱患的塑料大棚、彩鋼瓦6.7萬余平方米,鐵路沿線本質安全水平極大提升。

堅持全過程監管,守護沿線群眾生命安全

把守護沿線群眾生命安全作為首要任務,堅持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體,以人員“進不去”“不進去”確保沿線群眾絕對安全。

以人防織密“群防網”,將鐵路沿線外部環境不安全因素納入“三級段長”日常巡線檢查,在重點線路防護地段增設警示標牌2600塊,對重難點柵欄缺口安排人員24小時值守。

以物防織緊“隔離網”,統籌專項資金,建設普鐵平改立連接道路99條,協助鐵路部門完成柵欄缺口封閉411處、立交橋涵積水積淤清理等工作﹔涉鐵縣市區克服任務重、資金少、群眾工作難等困難,先后投入3000余萬元,建設人行(交通)涵連接便道93條,解決村民出行難題。

以技防織牢“防空網”,引進鐵路環境監測預警系統,利用衛星遙感、無人機測繪、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在高陡邊坡、隧道進出口等重點地段安裝視頻監控30套,安裝線路障礙自動監測系統18套,對鐵路沿線特別是關鍵處所全方位、全天候監控。

堅持常態化整治,保障鐵路運行暢通安全

按照“交通牽頭、屬地負責”的原則,強化領導責任、隱患排查、問題整改,做到思想、責任、措施、人員“四同步”,實現隱患確認、整治、銷號“三到位”。

扎緊思想“籬笆”。圍繞“人不進去”為目標,選取路外安全問題高發區段,交通、公安、鐵路等部門聯合開展宣傳教育和管控執法,累計開展《湖南省鐵路安全管理條例》“五進”活動130余場次,發放各類宣傳資料20萬余份,提高群眾安全意識。

落實屬地責任。建立整治任務清單,分行業、分轄區分別交辦,將整治任務分解到責任單位、鄉鎮,落實責任人和整治時限﹔市整治辦制作隱患整治和工作進度示意圖,實行問題上牆、挂圖作戰,通過重點督辦、及時調度、精准施策,推進隱患整治任務全面完成。

堵塞安全漏洞。重點開展鐵路沿線地質災害隱患、涉危涉爆場所、山塘水庫隱患排查整治,加強鐵路沿線安全風險管控,與鐵路部門通力配合,先后整治跨鐵病害渡槽21處,整治地質災害310處,把危及鐵路運輸安全的隱患消之於未萌。開展地方三級段長全覆蓋式業務培訓,提升對安全隱患的及時發現、快速處置和源頭管控水平。堅持把隱患當事故,對隱患問題提級管控,組織開展鐵路沿線安全環境隱患經常性的再排查、再整治,嚴防反彈回潮、死灰復燃。

提高處突能力。針對主汛期強暴雨天氣導致地質災害頻發問題,各涉鐵縣(市區)整治辦快速響應、主動作為,及時排查、治理,積極配合、協助鐵路部門搶險、搶修鐵路水毀工程,確保鐵路運輸安全。今年6月,麻陽焦柳線和漵浦滬昆線先后發生特大泥石流滑坡自然災害,導致鐵路線中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分管副市長立即趕赴現場指揮調度,會商處置方案,組織人員及設備,協助鐵路部門現場24小時不間斷搶修。交通、應急等部門組成臨時工作專班,協調地方在臨時用地、搶險道路、物資供給、群眾工作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及時搶通恢復鐵路運輸,將損失降到最低程度。廣鐵集團今年7月為此專門致函懷化市委、市政府表示感謝。

堅持嚴緊硬管理,鞏固鐵路沿線持續安全

發揮考核引領作用。將鐵路安全環境整治納入交通運輸真抓實干督查激勵、平安建設和績效考核,實行一周一調度、一月一通報,隨時、隨機督查督辦,幫助各縣(市區)分析原因,提出整改對策和時限,對排名靠后的進行約談,並作為年終考核的重要依據。

發揮督辦落實作用。對歷史遺留的重點難點問題,加強與鐵路運輸檢察院、地方紀委監委密切協作,邀請他們參與“雙段長”聯席會、重大隱患現場分析研判及處置協調會、事故調查分析會,通過上門約談、公益訴訟、聯合督導等方式,督促鐵路及地方相關單位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採取有力措施,限期啃下“硬骨頭”。

發揮問責震懾作用。市交通運輸局將重點工作督辦函雙向抄送,對重大隱患整治工作拖延應付、整治不力的,及時移交線索至鐵路運輸檢察院、地方紀委監委立案或追責,有力促進重點難點隱患問題的快速解決。(張洪華)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