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擬出台決定進一步加強經濟工作監督

2022年11月22日08:5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擬出台決定進一步加強經濟工作監督

  21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四次會議分組審議了《湖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經濟工作監督的決定(草案)》。

  “近年來,省人大常委會堅持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對促進政府更好地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和依法行政發揮了重要作用。”省人大財經委負責人在議案說明中表示,但在實際工作中也還存在監督內容不夠全面、部分重點工作不夠突出、程序不夠嚴謹、工作機制有待進一步理順、監督效果有待進一步提升等不足,出台該決定具有重要意義。

  決定草案共三十五條,對省人大常委會開展經濟工作監督的要求、內容、重點、工作機制等進行明確和規范。

  決定草案對標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規定,充分考慮我省實際情況,細化和完善了年度計劃、五年規劃綱要初步審查、執行和調整監督的規定。決定草案明確省人民政府有關主管部門應當在省人民政府常務會議研究同意后、省委常委會研究前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的初步方案提交省人大財經委。為推進監督工作常態化,還明確省人民政府有關部門定期向省人大提供經濟運行情況數據和材料,省人大財經委開展季度經濟形勢分析。

  圍繞落實黨中央關於經濟工作重大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決定草案強調對重點工作、重點任務和重點項目落實情況依法加強監督。如決定草案明確對涉及面廣、影響深遠、投資巨大的省級特別重大建設項目,省人民政府可以向省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常務委員會提出議案,由省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常務委員會審議並作出決定。

  此外,為進一步理順和穩固工作機制,提高經濟工作監督實效,決定草案對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依法行使監督職權,綜合運用其他各種監督成果及技術、智庫支持等提高經濟工作監督效能作出規定。同時,明確充分採納基層的建議,規范日常監督中基層重要意見建議和發現重要問題的處理機制。

  審議中,常委會組成人員認為,要進一步深入貫徹中央人大工作會議和省委推進會精神,准確把握新時代人大經濟工作監督新形勢新任務。要提高監督的有效性和針對性,促進政府及有關部門加強和改進經濟工作,提升地方人大經濟工作監督的法治化水平。(記者 陳奕樊)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