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通報5起領導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

2022年11月23日16:0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對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出新部署,釋放出作風建設一刻不停的鮮明信號。為推動持續深化糾治“四風”,日前,湖南省紀委監委對近期查處的5起領導干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通報。具體如下:

01

省人民檢察院原黨組成員、副檢察長劉建寬違規收受禮品禮金問題。黨的十八大之后,劉建寬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所送禮品禮金共計折合人民幣196.4萬元(下同),其中黨的十九大后收受94.6萬元。劉建寬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4月,劉建寬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02

省委台辦原主任陽衛國違規收受紅包禮金、違規接受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和旅游活動問題。黨的十八大之后,陽衛國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所送紅包禮金共計154.6萬元,其中黨的十九大后收受61.4萬元。2010年至2021年,陽衛國長期接受某私營企業主在長沙、武漢等地安排的高檔宴請和旅游活動,私營企業主為此支付費用共計45萬余元。陽衛國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6月,陽衛國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03

湘潭市委原常委、秘書長胡海軍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打折扣、搞變通,違規收受紅包禮金、違規接受宴請問題。2016年至2021年,胡海軍在擔任岳塘區委書記、湘潭經開區黨工委書記期間落實黨中央關於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決策部署打折扣、搞變通,為任職地區可能造成區域性、系統性債務風險埋下隱患。黨的十八大之后,胡海軍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所送紅包禮金共計82.6萬元,其中黨的十九大后收受28.3萬元。2017年至2021年,胡海軍多次接受某私營企業主安排的宴請,費用均由私營企業主支付。胡海軍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8月,胡海軍受到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04

株洲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黨工委原書記、天元區委原書記謝高進違規收受紅包禮金、借公務接待之機大吃大喝問題。黨的十八大之后,謝高進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所送紅包禮金共計54.5萬元,其中黨的十九大后收受30.9萬元。2014年至2016年,謝高進先后3次在某國有企業內部食堂安排公務接待並違規飲酒,相關費用由企業列支。謝高進還存在其他嚴重違紀違法問題。2022年9月,謝高進受到開除黨籍處分,被取消享受的退休待遇,涉嫌犯罪問題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05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原黨組書記、廳長毛騰飛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打折扣、搞變通,違規收受紅包禮金、違規接受高檔宴請、借公務接待之機大吃大喝問題。2016年至2021年,毛騰飛在擔任株洲市委書記期間落實黨中央關於防范化解債務風險決策部署打折扣、搞變通,盲目支持市屬平台公司利用政府信用擔保舉債融資,為株洲經濟發展埋下重大風險隱患。黨的十八大之后,毛騰飛違規收受管理服務對象所送紅包禮金共計132.2萬元,其中黨的十九大后收受44.9萬元。2013年至2021年,毛騰飛多次在長沙接受某私營企業主安排的高檔宴請。2016年下半年,毛騰飛在株洲某酒店安排公務宴請並違規飲酒,相關費用由某國有企業列支。毛騰飛還存在其他違紀違法問題,已主動投案。2022年11月,毛騰飛受到開除黨籍、政務撤職處分,降為四級主任科員。

通報指出,不正之風滋生腐敗,腐敗行為助長加劇不正之風,甚至催生新的作風問題。隻查腐敗不糾歪風,腐敗就得不到有效清除﹔作風堤壩不牢固,腐敗治理成果就無法鞏固。上述5起典型案例,均是近期查處的在黨的十八大之后不收斂不收手、黨的十九大后仍不知敬畏不知止的省管干部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涉及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都發生在掌握權力、資金、資源的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身上,深刻反映出不正之風與腐敗問題同根同源、相互交織的特點,也再次說明必須時刻警覺風腐一體的現實風險和嚴重危害,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堅持一體謀劃、同步推進,統籌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和反腐敗斗爭。

通報強調,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都要始終牢記,中央八項規定不是隻管五年、十年,而是長期有效的鐵規矩、硬杠杠,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隻能緊,不能鬆,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更不能有降調變調的錯誤期待。必須永遠吹沖鋒號,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一抓到底。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把握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保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准確把握糾治“四風”的規律特點和工作要求,以實招硬招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堅持越往后越嚴,對黨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斂不收手、頂風違紀的,綜合運用黨紀政務處分、組織處理等方式,從嚴從重處置。堅持以零容忍態度執紀問責,誰違反了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就嚴肅處理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堅持風腐同查,健全工作機制,循線深查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背后的利益交換、請托辦事等問題,深挖細查腐敗案件中的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永遠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記者 孫超)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