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桃江:动态更新928份县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

2021年03月31日15:4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3月31日电 “小郭,我爱人买了3000元基金,需要填报进廉政档案吗?”“郭主任,请问被提醒谈话要填写吗?”

近日,湖南省桃江县纪委监委对2019年2月以来新任县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动态更新,部分领导干部正在咨询党风政风监督室如何填写廉政档案。

为给“关键少数”精准画像,县纪委监委给全县县管领导建立廉政档案,将领导干部本人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个人兼职、收送、上交礼金礼品、本人及家庭成员办理婚丧喜庆事宜、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情况“建档立卡”,实现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廉政档案分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建立专用档案室、配备专用计算机存储,由专人负责收集、审核、移交、入档和更新管理,并建立回避制度,任何人不得调阅自己或与自己有关系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依据干部管理权限、分级管理原则,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县管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各乡镇纪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其他纪检监察组织分别负责本乡镇或所监督单位在职股级干部廉政档案的收集、建档和管理,确保及时搜集梳理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既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又突出严管厚爱、惩前毖后,有效化解重点岗位廉政风险点。

“如果领导干部有接受‘第一种形态’、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情况,案管室将在20个工作日内填表移交党风室,确保受处分情况及时入档。廉政档案就像领导干部的另一张‘身份证’,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廉洁把关、参加指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提供具体明了的依据。”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薛放军介绍道。

2019年以来,全县928名县管领导干部均已纳入县廉政档案系统,通过查询廉政档案,有5人被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用好用活廉政档案,强化系统建设,着力动态更新,及时、精准、完整描绘出领导干部廉洁“画像”,有效破解“关键少数”监督难题,不断增强领导干部自我完善、自我净化的能力。(刘美玲 何林焱)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