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省汝城縣沙洲瑤族村:增強為民服務精准性實效性

本報記者 吳齊強 王雲娜
2022年11月24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增強為民服務精准性實效性(新時代新征程新偉業)

11月16日上午,天空下起雨來,湖南省汝城縣沙洲瑤族村村干部羅秋煌披上雨衣,騎車趕往鄉政務服務大廳,為在外省務工的村民朱偉榮代辦異地就醫報銷。

“前兩天我才把票據寄回去,沒想到羅姐這麼快就幫我辦好了。”接到羅秋煌打來的電話,朱偉榮分外高興。

2020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沙洲瑤族村考察調研時強調,要把村為民服務中心作為基層治理體系的重要陣地建設好,完善充實服務事項,提高為民服務水平,增強為民服務的精准性和實效性。

作為紅軍長征路上“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沙洲村干部群眾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以村為民服務中心為主要陣地,健全公共服務體系,提高公共服務水平,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續寫新時代“半條被子”故事。

公共服務提質,群眾辦事更省心

“異地就醫報銷需到縣、鄉辦理,一個月時間到賬。你把資料准備好寄回來,我幫你辦。”11月10日,羅秋煌接到朱偉榮的電話,說是生病住院花了3000多元,眼看快到年底了,卻一直抽不出時間回鄉報銷。

羅秋煌告訴朱偉榮,村為民服務中心推出了“幫代辦”服務,村民有困難不能自行辦理的,由村干部代辦、幫辦。按照羅秋煌列出的清單,朱偉榮很快准備好代辦所需資料,寄往沙洲村為民服務中心。

告訴朱偉榮辦妥報銷事務的消息后,羅秋煌不忘提醒他:“下載電子醫保手機應用進行異地就醫備案,在外地看病就醫也可以即時結算,不用先墊付再報銷了。”

辦完事,羅秋煌趕回沙洲村為民服務中心便民服務大廳。剛坐定,村民張千英走了進來,她要給家裡6口人辦理2023年度城鄉居民醫保參保登記繳費。

打開服務窗口前的繳費機,羅秋煌開始操作。辦理成功后,她將打印的6張回執單整理好,遞給張千英,“參保人姓名、繳費年份、金額、險種,回執單上的這些內容,您核對一下。”

這些日子,羅秋煌每天都要為幾十名村民辦理醫保參保,除了收現金,她還接受在線支付的方式,為的就是讓鄉親們少跑腿。“辦好后,把回執單交到村民手中,或者手機拍照發過去,讓大家心裡有底。我還制作了全村542人的醫保繳費情況明細表,隨時更新村民參保情況,提醒大家及時參保。”

便民服務大廳牆上,挂著服務清單和辦事制度流程,一目了然。文明瑤族鄉副鄉長,沙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朱向群介紹,目前這裡可以辦理包括醫保參保、生育服務証、老年公交卡等36項高頻事項。

根據村民需要辦理的事項,沙洲村優化流程,推出“五辦”服務法:在村一級能夠辦理的“馬上辦”,村民不能到場、政策允許代辦的實行“幫代辦”,確需村民本人辦理的實行“指導辦”,因客觀原因不能馬上辦理的可以“預約辦”,針對老弱病殘等群體實行“上門辦”。一系列暖心舉措,提升了公共服務質量和實效,讓群眾辦事更省心。

富口袋也富腦袋,精神生活更充實

11月17日,吃罷晚飯,村民朱小勇來到沙洲村為民服務中心二樓的閱覽室,靜心提筆,蘸墨揮毫。

19時50分,手機鬧鐘響起,他走到樓下的報告廳。村裡組織的黨的二十大知識搶答賽和第三季度衛生評比表彰大會即將開場,近百名村民已經落座。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哪些內容讓你印象深刻?”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朱小勇站起來說,“我們沙洲村的好日子,都是黨領著鄉親們奮斗出來的!”

在朱小勇帶動下,村民爭相搶答,台上台下不時響起掌聲。

接下來,沙洲村第三季度清潔戶評比結果揭曉。每個季度,村裡都會從全村142戶中評選出40戶清潔戶,授予流動紅旗和能量積分卡。連續4個季度入選的朱小勇再次站上領獎台。

“入選清潔戶,既是榮譽也有福利。憑能量積分,可以在村為民服務中心的積分超市裡兌換生活物品。”朱小勇向記者展示剛領到的積分卡。

“沙洲村建成4A級景區后,鄉親們開店子、擺攤子、種果子,都從中受益。希望大家繼續把衛生搞好,一起擦亮沙洲村的金字招牌,吸引更多游客。”頒獎后,郴州市委派駐沙洲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駐村第一書記譚詩華叮囑道。

“去年5月駐村后,我發現鄉親們錢包鼓起來后,對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多追求。”譚詩華告訴記者,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班子商量后,利用村為民服務中心的閱覽室、農家書屋、報告廳、會議室等,開辦了農民夜校、書法班、讀書班、心理輔導班,組建起籃球隊、舞蹈隊、合唱團和文學書法傳習所,舉辦了詩歌朗誦會、知識搶答賽、衛生評比等活動,受到村民歡迎。

在朱小勇帶動下,村裡不少年輕人也愛上了書法,時常過來練習,日子過得更充實。

匯聚民智民力,實事辦到心坎上

“開工了!”11月20日清晨,雨過天晴,村民朱小紅來到位於后壟山的“幸福新村”建設項目,拍下打樁作業視頻,發給村裡的建房戶們。身為“幸福新村”建房理事會副理事長,他每天都來工地了解進度,與施工方溝通所需建材,及時聯系商家採買。

沙洲村景區建成后,為了不破壞風貌,在哪裡建房一時沒有確定。去年5月起,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成員一道,挨家挨戶走訪,召開夜談會、屋場會,收集村民的急難愁盼問題。大家最期盼的,就是建新房。

沙洲村兩委召集村民理事會、道德評議會、治安協作會等村民自治組織成員,在村為民服務中心的治村議事室展開討論。大家達成一致:將后壟山上一塊荒地利用起來,用於符合條件的48戶村民建房,打造“幸福新村”。

統一思想后,駐村工作隊爭取到基礎設施建設資金,一年多時間裡,完成通水、通電、通路以及土地平整等工作。今年10月,基礎設施建設全部完工,就等房屋主體建設開工。

“這次改變了傳統的村民自建方式,委托有資質的企業統一建設。”朱向群告訴記者,在建房事務上由群眾唱主角,匯聚民智民力,把實事辦到了鄉親們心坎上。

村兩委引導成立了“幸福新村”建房理事會,在建房戶中選出責任心強、處事公道的村民,擔任負責具體事務的理事。理事會在村兩委引導下工作,內部進行了分工:開土菜館的朱小紅牽頭建材購買,朱分永、朱積旺牽頭建材質量檢驗,當過小學校長的朱貴旺負責管理建房資金賬目……

“每一筆公共開支都由村委會把關。”朱小紅說,理事會完善了付款流程:由村干部朱利志代管建房款戶頭,村兩委干部在每筆開支發票上簽字后,才能付款結賬,“建房更加公開透明,大家心裡都舒坦。”

朱向群說:“眼下越來越多村民自發參與到村裡事務中來,村民的事大家商量著辦。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我們將始終同群眾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