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湘潭大學舉辦美育課程作品匯報展

2022年11月25日20:0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觀眾留影。湘潭大學供圖
觀眾留影。湘潭大學供圖

11月25日上午,湘潭大學舉辦美育課程作品匯報展,展示學校美育類課程開設一年來的成果。美育與鄉村振興的結合,是本次展覽的一個鮮明特色,圍繞該主題精選展出的作品中,有200多件作品出自非藝術類學生之手。

今年,湘潭大學藝術教育中心開設的《非遺活態傳承與創新推廣》《西方傳統藝術》《中國傳統藝術》《合唱與指揮》等一批全校性美育類選修課程,增設了鄉村振興教學環節。中心從中精選30多個服務鄉村振興的案例、200多件學生的美育類通識課程作業,呈現在全校師生面前。

展覽作品種類豐富,包括簡易版畫、油畫棒創作、手機攝影、鄉土蠟染、木刻年畫等藝術形式,將課堂作業進行文創設計和實物轉化,豐富了美育課程的現實意義。

展覽現場,充滿鄉村元素的版畫格外引人注意,題材多樣的繪畫中,有的色彩明艷,有的平白朴素。田園風光、市井百態躍然紙上﹔飛燕耕牛、勞動人民的形象惟妙惟肖。帆布包、手機殼、馬克杯、卡套等文創產品,從不同的角度詮釋美。此外,還展出了龍牌醬油、山茶籽油、長樂甜酒等“設計下鄉”品牌產品,這些產品設計融合古代裝潢圖案與現代潮流排版,傳統與時尚有機結合,既體現產品本身歷史久遠的特性,又貼近生活、符合年輕人的喜好,讓觀展師生駐足流連,贊嘆不已。

“希望同學們勇於將‘美’融入生活、工作和創作方案中,用畫筆和文字記錄‘美’的歷程。”副校長喻祖國表示,通過開設美育課程,使美育的功能得到充分發揮,把中華豐富美育資源與德育、智育、體育和勞動教育相結合,從而提高學生的審美和人文素養,讓青年人才具有創新理念、敢於創新和樂於創新。

湘潭大學藝術學院院長、藝術教育中心主任黎青提及,美育教育不僅僅只是鑒賞、審美,更可以用自己的雙手、用自己的汗水,來為這個社會做出自己的貢獻,希望這個展覽能夠成為湘潭大學美育教育另一個新的起點。

“本次美育課程通過線上的理論知識和線下的技能學習,帶領我們用獨特的方式去思考、解讀藝術作品,教會我們去做一個有藝術修養的人。”環境與資源學院安全工程專業學生王宇杰說。(歐鴻添 王璇 李佳華 龍盈盈 陳櫟 秦馨怡 林梓凡)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