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春風化雨潤心田

——緊跟核心奪取新勝利——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宣講”活動綜述

2022年11月28日08:5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沿著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的足跡,“緊跟核心奪取新勝利——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宣講”在鄉村、企業、高校紛紛展開。宣講以宏大視角、鮮活事例,深入淺出、現場互動,對黨的二十大報告的豐富內涵、精神實質進行生動闡述。

  春風化雨潤心田,砥礪奮進新征程。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上闖出新路子,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

  形式出新意——

  深入鮮活的現場,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工廠車間、校園課堂、村民堂屋、環保一線……湖湘大地上,處處涌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三次到湖南考察調研,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高度對湖南發展錨定新坐標、明確新定位、賦予新使命。

  沿著總書記的足跡,黨的二十大精神以靈活多樣的形式進入尋常百姓家,入腦入心、落地生根。

  11月18日,長沙經開區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挖掘機車間,長沙工程機械企業代表、長沙經開區負責同志以及70余名山河智能職工代表聚精會神,聆聽“緊跟核心奪取新勝利——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宣講”。

  大家通過大屏幕播放的畫面,重溫兩年多前的難忘時刻。

  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冒雨來到山河智能考察,對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創業精神和積極主動的創新精神給予肯定。

  兩年多來,山河智能科技創新跑出“加速度”,營業收入邁上百億元新台階。目前,山河智能研發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核心競爭力的200多個規格型號的高端裝備產品,獲得專利技術1300余項。

  智能化的生產線催生效率革命,新出產的挖掘機即將奔赴遠方……如今,總書記考察過的車間成為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課堂”。

  在花垣縣雙龍鎮十八洞村,梨子寨村民施成富家的堂屋成了議事廳,擠滿前來聽宣講的鄉親們。

  2013年11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是在施成富家的院壩上,提出精准扶貧十六字方針——實事求是、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精准扶貧。在“精准扶貧”重要思想指引下,經過8年艱苦奮斗,湖南51個貧困縣全部摘帽,692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打贏脫貧攻堅戰,創造了湖南發展史上的又一奇跡!

  如今的十八洞村,擁有特色種植、苗繡、勞務經濟、鄉村旅游、山泉水等5大穩定產業。2021年,人均純收入達20167元,村集體經濟收入達268萬元。

  一場黨的二十大精神專題宣講,也是十八洞村的一次發展策劃會。討論發言階段,村民踴躍發言。說到動情處,苗語、漢語並用,掌聲陣陣。

  在岳麓書院,師生們邊走、邊學、邊聽宣講﹔在馬欄山,大家走進園區探討交流﹔在汝城縣沙洲瑤族村,宣講者、聽眾團團圍坐,宣講熱情洋溢,討論氣氛熱烈……系列特色主題宣講,走出會議室,深入鮮活的現場,一改“你說我聽”的形式,以“群眾愛聽什麼講什麼”的方式宣講,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開花結果。

  內容接地氣——

  語言熱氣騰騰,學出絕對忠誠使命擔當

  在北京現場聆聽黨的二十大報告,黨的二十大代表激情澎湃﹔回到家鄉宣講,他們語言熱氣騰騰,與鄉親互動交流、打成一片。

  黨的二十大代表選擇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環境保護等主題宣講。把學和做結合起來,講解老百姓最關心的民生實事,讓大家坐得住、樂意聽、記得牢。

  在岳陽市“守護好一江碧水”展陳館,黨的二十大代表董敏芳回憶起在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現場聆聽報告的場景,仍然激動不已。

  2018年4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一行從湖北荊州石首港登岸乘車進入湖南。考察的第一站,便是岳陽市君山區華龍碼頭。總書記強調:“絕不容許長江生態環境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上繼續惡化下去,一定要給子孫后代留下一條清潔美麗的萬裡長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必須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

  這為董敏芳從事的農業產業錨定了發展方向。

  “多種糧、種好糧,肯定能增收致富!”她說,將和農民朋友一起,為扛牢糧食安全重任、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新的貢獻,在謀發展的同時“守護好一江碧水”,把對黨的絕對忠誠化為最朴實的自覺行動。

  激蕩思想偉力,踐行使命擔當!

  在汝城縣沙洲瑤族村,黃四平、陳艷、周宇坤3位黨的二十大代表一齊發聲,圍繞“以人民為中心,牢記打江山、守民心的初心使命”主題進行宣講,與干部群眾就沙洲村振興交流互動。

  習近平總書記深情講述“半條被子”的故事后,沙洲瑤族村成了人們向往的紅色村庄。

  “新時代的偉大成就是黨和人民一道拼出來、干出來、奮斗出來的!”陳艷講到黨的二十大報告中“人民至上”的情懷與擔當,引起台下基層干部的熱烈共鳴。

  作為一名黨史工作者,陳艷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帶到沙洲瑤族村這片紅色熱土上,希望讓紅色基因與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更好地賡續與傳承。

  民眾有干勁——

  高舉旗幟緊跟核心,在新征程上奪取新勝利

  2020年9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馬欄山考察時說:“文化產業是一個朝陽產業。現在文化和技術深入結合,文化產業快速發展,從業人員也在不斷增長,這既是一個迅速發展的產業,也是一個巨大的人才蓄水池。在‘十四五’規劃中,要重視這項產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文化”一詞更是被提及多達30次。

  牢記殷殷囑托,引領湖湘巨變!

  “馬欄山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以爭當實施‘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領頭雁為目標,走好‘科技+文化’融合之路。”馬欄山視頻文創園黨工委書記鄒犇淼說,馬欄山將以此次宣講為契機,切實把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轉化為馬欄山的生動實踐。

  跟著宣講員,再次走過岳麓書院,回顧總書記的諄諄教導,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2019級本科生張培澤在筆記本上寫下學習體會:“作為千年學府的學生,作為新時代青年黨員,我要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自身本領,把對黨和國家的熱愛與忠誠落實在實際行動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

  “這次宣講給人啟發,激發干事創業的勁頭。我們要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多舉措全方位發力,讓我們的村庄有面子更有裡子,讓鄉親們的日子芝麻開花節節高。”郴州市委派駐沙洲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駐村第一書記譚詩華說。

  大江奔涌,九曲連環﹔萬裡長江,氣象萬千。在岳陽市華龍碼頭,參加宣講會的洞庭湖民間湖長、環保志願者、共青團員面朝長江,許下“守護好一江碧水”的鏗鏘誓言。

  偉大成就鼓舞人心,壯闊征程催人奮進。

  “宣講既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又有理論溫度、實踐厚度,大家進一步統一了思想、明確了方向、凝聚了力量。”聆聽系列宣講后,我省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高舉旗幟奮進新征程,緊跟核心奪取新勝利!(記者 劉永濤 周磊)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