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澄潭江鎮:織密禁燒防護網 守護碧水藍天

2022年11月28日19:5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不僅自己不燒秸稈,我還主動向家人、鄰居、朋友宣傳秸稈禁燒,做好禁燒勸導工作,營造人人知曉、人人有責的秸稈禁燒氛圍。”日前,接過村干部的秸稈禁燒承諾書,瀏陽澄潭江鎮荊坪村黨員吳正文簽下名字並說道。

澄潭江鎮共有林地16.2萬畝,不少房屋都是依山而建,山間的谷地聚居著數以萬計的村民,森林防滅火壓力巨大。為保護大氣環境,持續鞏固藍天碧水保衛戰成果,澄潭江鎮強力推進環境大治理,堅決遏制露天焚燒秸稈現象。

“為做好秸稈禁燒工作,今年我們提前謀劃,5月份就制發文件,召開專門會議,提前鋪排任務。”該鎮農業農村辦公室副主任張端智說道。按照文件要求,各村成立專門的禁燒隊,建好用好三級巡查隊伍,鎮、村、組三級都能實現網格化管理。

走進荊坪村,山多而林密是外界的第一印象。為做好秸稈禁燒工作,在專業巡查隊伍外,荊坪村將轄區內的黨員、微網格長、志願者組織起來,成立秸稈禁燒應急先鋒隊,常態化深入村民家中、田間地頭宣傳秸稈禁燒、防滅火相關政策法規。與此同時,村裡還組織黨員志願者,對散落在田間地頭、溝邊的秸稈進行集中清理清運,全面消除轄區的安全隱患。通過線下發動和線上宣傳,該村秸稈焚燒的發生頻次和秸稈禁燒的實際成效實現“一降一升”。

該鎮抓實重點監控,嚴格監督巡查,發現火情及時組織扑滅,並對焚燒秸稈的責任人進行處理,確保碧水藍天常在,群眾幸福花開。(王獻)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