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毛偉明:長短結合 綜合施策 眾志成城 凝聚打贏電力保供攻堅戰強大合力

2022年11月30日09:0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9日下午,全省迎峰度冬電力保供工作部署專題會議在長沙召開。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能源安全新戰略的重要論述,長短結合、綜合施策,眾志成城、形成合力,堅決打贏迎峰度冬電力保供攻堅戰,全力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和經濟穩定運行。

  省領導李殿勛、陳飛,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參加。

  毛偉明指出,今年以來,面對歷史同期持續時間最長、影響范圍最廣、平均溫度最高的極端高溫挑戰,以及自1961年以來歷史同期最少降雨天氣,湖南提前謀劃見事早、齊心協力行動快、長短結合措施實、保供保安效果好,成功應對最高負荷達4043萬千瓦的夏季用電高峰,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電力能源保障。

  毛偉明說,全省已經迎來第一輪寒潮天氣,預計今冬我省平均氣溫較常年偏低,迎峰度冬電力保供工作正式進入攻堅階段。要樹牢底線思維,分析形勢、明確任務、壓實責任,齊心協力打贏迎峰度冬電力保供攻堅戰。

  毛偉明指出,確保電力迎峰度冬,是我們能夠打好、必須打贏的一場硬仗。全省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堅持“保民生、保安全、保發展”原則,堅持“系統觀念、底線思維,長短結合、綜合施策”策略,立即啟動應對極寒天氣預案,確保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確保不發生規模化停電限電。

  毛偉明強調,要保証基本電源支撐,確保火電2000萬千瓦、水電400萬千瓦、新能源和儲能190萬千瓦的電力供給能力,爭取外購電600萬千瓦以上﹔要充分挖掘供電潛力,加強與送端省份溝通聯絡,積極增購外電﹔要大力倡導節約用電,引導居民科學用電、綠色用電,著力營造全社會節約用電的良好氛圍﹔要全面加強需求側管理,鼓勵引導企業特別是“兩高”企業合理安排計劃、錯峰避峰用電﹔要抓好能源項目建設,協調推動“寧電入湘”年底核准開工,加快抽水蓄能電站、電化學儲能、垃圾發電等項目建設進度,加緊謀劃儲備和爭取一批能源大項目﹔要提升協調應急能力,各市州、縣市區比照省裡成立迎峰度冬電力保供協調小組和工作專班,完善應急工作機制、做實應急預案、備強應急裝備﹔要守住電力安全底線,加強火電機組、輸電通道、電力設備等運維檢修,做好電網防凍融冰預案,常態化開展安全用電檢查,守住發電生產安全、電網運行安全、社會用電安全底線﹔要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各級電力保供工作專班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各火電企業要確保機組持續穩發滿發,國網湖南電力要保証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各市州、縣市區要加強節約用電和能源保供宣傳引導,形成上下“一盤棋”推進電力保供工作的強大合力。(記者 孫敏堅)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