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中車株機“量身定制” 全球首列全景觀光旅游列車麗江開跑

2022年11月30日10:59 | 來源:株洲日報
小字號

11月28日,麗江觀光火車一期工程順利通車開始空載試運行。由中車株機“量身定制”的全球首列全景觀光山地旅游列車“天空之鏡”,將穿梭於麗江古城與玉龍雪山之間,與游客見面。

  麗江觀光火車一期工程全長約20.8公裡,設計時速70公裡,串聯了白沙古鎮、玉水寨、東巴谷、甘海子等主要旅游景區及網紅打卡點,是麗江市第一條城市軌道交通線路,也是連接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與玉龍雪山5A級景區的旅游觀光專線。

  中車株機公司為其“量身定制”的該款“天空之鏡”,外觀設計靈感源於麗江特色美景——藍月湖。身披麗江夢幻藍的列車,頭罩造型採用大型曲面“天空之鏡”的設計,車窗創新採用8擋電動可調光的大曲面觀景側窗,能夠像變色龍一樣,根據日照光線強弱變換透光率,既有效防紫外線,又大大提高觀景體驗感。從古鎮到雪山海拔一路增高,車輛設計貼心考慮到了沿途仰視的視角,實現了120度至150度的仰視觀景視野。

  為適應小曲線且長大坡道的線路特點,列車首創帶動力的鉸接式轉向架,具備超長大坡道牽引運行能力,尤其能適應最大坡度為55‰、最小曲線半徑為50米的線路通行條件,同時還能確保在雨雪等極端惡劣天氣下的安全行車。

  今年5月,“天空之鏡”還從57個國家和地區、近1.1萬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75位國際獨立設計專家組成的評委會認可,成功獲評設計界的“奧斯卡”——2022年德國IF設計大獎。

  中車株機相關負責人介紹,麗江觀光火車一期工程於2020年9月開工,項目團隊克服了不良地質、高海拔施工、雪山生態環境脆弱等重重難題,經過2年零2個月的努力,順利實現通車試運行。

  完成為期3個月的空載試運行,以及各項安全評估工作后,線路即將投入正式運營,屆時,旅客們僅需20分鐘便可從游客集散中心到達玉龍雪山景區。(記者/高曉燕)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