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三明(民)”屈子書院會講,共論屈原與文化中國

2022年12月08日19: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中共汨羅市委書記朱平波與屈子書院院長共同為新書揭幕。蔣建強攝
中共汨羅市委書記朱平波與屈子書院院長共同為新書揭幕。蔣建強攝

近日,屈子書院講壇第28期在湖南汨羅開講,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協會名譽主席唐浩明,湖南師大歷史文化學院教授、湖南省委宣傳部原副部長鄭佳明,湖南汨羅屈子書院院長、湖南大學岳麓學者杰出教授朱漢民齊聚屈子書院講壇,開啟“三明(民)會講”,為線上線下80.7萬聽眾朋友們解讀“屈原與文化中國”,探尋中華優秀傳承文化創造性轉換、創新性發展之路。

汨羅市委書記朱平波,汨羅市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許義中,汨羅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艾志軍,汨羅市委常委、副市長易萬等領導出席了本次講座。長沙理工大學設計藝術學院教授、湖南汨羅屈子書院執行院長王琦擔任嘉賓主持。

本次會講分為兩個環節,第一個環節是由三位先生按照“齒序”,即年齡長幼,圍繞著“屈原與文化中國”的議題各自發表見解。

唐浩明首先發表了《屈原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的主旨演講,認為屈原不僅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個署名的詩人、一種新文體的開創者、中國山水詩的開山鼻祖,而且是第一個將主體意識主體情感熾烈傾注於作品中的詩人,也是最先打造人、神、鬼三界且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穿越詩人與先秦楚國時代湖湘風情的形象記錄者,並高度贊美屈原在中國文學史上的地位是極其崇高的,其成就及影響無人超越。

鄭佳明發表了《屈原與廉潔文化》的主旨演講,認為屈原是廉潔文化的開創者、實行者、探索者和倡導者。屈原對廉潔文化的創造,成為中華民族廉潔文化的開端。屈原以其“寧廉潔正直以自清”的精神,“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獨立人格,追求美政的價值理想,憂國憂民的情懷,為大家樹立了一個廉潔的典范,對當今開展廉政建設和個人修身立德依然具有重大的價值和意義。

朱漢民發表了《屈原與華夏文明》的主旨演講,指出屈原通過參與舜帝文化建構,實現了精英文化與通俗文化的相互滲透。屈原作為文人學士而創作的精英文化,在民間文藝、民間宗教尋找源頭活水,使主流的精英思想影響、滲透到民間社會、鄉風民俗之中去,深刻體現出精英文化向通俗文化的滲透和轉化。更重要的是,他也使精英文化獲得巨大的文化活力與生活營養,促進了精英文化的發展。屈原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詩人,就與他推動精英文化與民俗文化的融合有密切關系。

會講的第二個環節是唐浩明、鄭佳明、朱漢民三位先生同時登台,就如何結合汨羅地域文化資源,推動屈原精神與屈原文化的創造性、創新性發展,更好為當地經濟文化建設與人民生活服務等問題開展討論,並與現場觀眾互動。在思想的碰撞與交流中,三位為線上線下的聽眾們帶來了智慧的啟迪。

當天,由王琦、朱漢民主編的《藝術創意與文化傳承》的新書同時在屈子書院講壇正式發布。該書匯集了屈子書院講壇第13至24期嘉賓們的演講精華,呈現了當代學者對詩歌與人生、藝術與科學、文化與創意、傳統與現代等問題的思索與創見,具有權威性與時代性、學術性與通俗性相結合的特點。(黃俊杰)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