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大湖之南|汝城縣:科技服務解難題,農業發展添活力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王雲娜
2022年12月09日10:47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又是一個豐收年!”近日,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沙洲瑤族村天氣晴好,在沙洲現代農旅示范基地,姜農張有發種植的9.8畝小黃姜迎來豐收,笑容堆在他的臉上。拔姜、撿姜、剪姜葉、清除泥土、打包裝箱……前來幫工的村民們搶抓農時,一片繁忙。

汝城小黃姜已有多年種植歷史。過去,一個難題困擾著姜農,那就是小黃姜沒法連作。如果連作,姜苗會出現病虫害,影響小黃姜生長。因此,每一季小黃姜收獲后,田裡必須輪作水稻、油菜等,隔個三五年,才能繼續種植小黃姜。

2020年底,村裡了解到姜農的煩心事,幫忙對接農業部門,聯系湖南省農科院的專家。專家來到姜田實地考察,測量土壤成分,開展科技攻關,找到了解決問題的好辦法:小黃姜收獲后,對土壤進行殺菌,並用薄膜覆蓋一個月。

“這一技術指導下,小黃姜可以連年種植了!”張有發告訴記者,他從2020年開始種姜,如今已連續種植3年,種植面積從9.8畝擴大到35畝,年年都喜迎豐收。今年,他一共收獲了20萬斤小黃姜,已被汝城縣一家制作辣椒醬的龍頭企業收購,“粗算一筆賬,純收入有30萬元以上!”

小黃姜實現連作、不愁銷路,農戶們更有奔頭,信心十足。目前,在張有發的帶動下,村裡許多農戶都開始種姜。小黃姜,真正成為百姓的致富姜。

2020年以來,沙洲農旅示范基地主要推廣生姜連作、果蔬套種、綠色防控、測土配方、標准化生產等技術,農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益大幅提升。農產品主要通過電商平台銷售,每年帶動全縣農產品通過電商平台銷售1.2億元以上。沙洲農旅示范基地也從2020年的260畝發展到560畝,不僅種植特色優勢水果、蔬菜,還新建了一批文旅設施,初步建成集生產、科普、觀光、採摘、體驗於一體的農旅示范基地。

今年夏天,沙洲村奈李果園豐收,農戶正在採摘。歐智敏攝

現代農業要靠科技、要有規模、要有致富能人帶頭,沙洲農旅示范基地只是一個縮影。近年來,汝城縣推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加強對農民的科技服務,推廣現代農業科技,提高農產品質量,提高參與市場競爭和應對災害能力。

以科技促進產業提質增效。汝城縣與省內科研團隊合作,建立產、學、研平台,開展技術課題攻關,解決了一批長期制約產業發展的技術瓶頸。2021年,建立小黃姜組培脫毒育苗中心,進一步提升了小黃姜的產量和品質。2022年,成功培育2個高產優質的汝城朝天椒品種,每畝可提高產量1000斤以上,產品的品質品相大幅提升。

汝城縣土橋鎮生姜基地,農戶正在拔姜。朱桂花攝

今年,汝城縣開發大米、辣椒、生姜、茶葉、水果等5種富硒農產品,產品價格提高了20%以上。2020年以來,該縣每年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有機肥替代化肥、病虫害綠色防控技術、設施農業栽培等新技術,全縣科技特派員下鄉服務次數從2020年的1428次增加到2021年的1569次。

汝城縣泉水鎮辣椒基地。朱桂花攝

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汝城縣堅持基地化促進規模化、標准化的發展思路,狠抓農產品基地建設,一大批規模化的產業基地脫穎而出。千畝辣椒生產示范基地增加到4個,辣椒面積發展到13萬畝。千畝生姜生產示范基地增加到2個,生姜面積發展到5萬畝。水果面積達到了9.7萬畝。

汝城縣以產業帶農富農,建立完善“龍頭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產業化發展經營模式,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建立了緊密利益聯結機制,共享產業發展紅利。

汝城縣大坪鎮辣椒育苗基地。朱桂花攝

提高參與市場競爭和應對災害能力。2020年以來,汝城縣新增大棚生產、滴灌噴灌等設施農業1.2萬畝,全縣農業生產抵御自然災害風險能力大幅提升。此外,該縣新建田頭冷庫4萬立方米,通過農產品冷儲,延長銷售期限,錯峰銷售,農產品價格大幅提升。今年,縣財政配套補助農業保險金額2590萬元、投保面積28萬畝,有效提升了全縣農業生產抵御自然災害風險的能力。

記者了解到,通過加快推進現代農業發展,汝城全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9年的10950元增加到2021年的13079元。2020年以來,汝城縣先后獲評全國農村創業創新典型縣、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先進縣、全省“打造優勢特色千億產業”成效明顯先進縣、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等。

“有特色才能打響品牌,有品牌才能提升效益,有效益才能做大做強。”郴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汝城縣委書記黃四平表示,要在確保糧食安全的基礎上,把特色農業基地建設好,把特色農業鏈條發展好,把特色農業小鎮打造好,推動特色農業現代化、精品化、品牌化,讓更多汝城農特產品銷遍全國、享譽全國,讓老百姓的口袋鼓起來。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王雲娜

文字作者:王雲娜

視頻攝像:歐智敏

視頻制作:歐智敏

視頻腳本:王雲娜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人民網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