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通江達海城陵磯 經濟發展“增長極”

人民網記者 劉賓
2022年12月09日11: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通江達海大港口。湖南城陵磯新港區供圖
通江達海大港口。湖南城陵磯新港區供圖

長江中游第一磯,湖南岳陽城陵磯。

萬裡長江穿過三湘大地,在千年古城岳陽劃出163公裡美麗岸線。八百裡洞庭自城陵磯匯入長江。坐擁11.9公裡黃金深水岸線的城陵磯港,內聯“四水”,外通江海,是長江八大良港之一,湖南唯一的國家一類口岸。

這裡常年不凍不淤,可供萬噸巨輪停靠。自1899年設關開埠至今,已歷經百余年滄桑。被稱為“湖南對外開放第一門戶”。今年前11月,城陵磯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90.98萬標箱,同比增長59%,正向全年100萬標箱的目標發起沖刺。

依托城陵磯而建的城陵磯新港區,目前形成了以現代物流、電子信息、糧油加工、先進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為主的臨港特色產業體系。2022年工業產值有望突破800億元。

江湖之畔,一個活力迸發的千億園區正呼之欲出!

通江達海大港口

開放發展橋頭堡

洞庭浩瀚,江水滔滔。

初冬時節,站在高處眺望城陵磯港,隻見各個作業區的一片繁忙景象:在散貨碼頭,來自澳大利亞、南非的鐵礦石等貨物自海上入長江。在此卸貨后,再經鐵路運往中部各省﹔在集裝箱碼頭,產自湖南、廣西的煙花、日用百貨等商品鳴笛起航,走向海外。

以水為媒,貨暢其流。2009年,湖南城陵磯新港區成立。長江黃金水道和水資源的作用得以進一步發揮。2020年9月,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岳陽片區揭牌成立,重點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打造長江中游綜合性航運物流中心、內陸臨港經濟示范區,引進市場主體4000多家,成為全省外貿“十強園區”。

目前,新港區擁有自貿區、綜保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等“三區一港四口岸”8個國家級開放平台,正由“物流港”向“商貿港”加速轉型升級。業務范圍涵蓋集裝箱、干散貨、件雜貨、液態貨、汽車滾裝、旅游客運等6個板塊。

今年1至11月,城陵磯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90.98萬標箱,同比增長59%。其中10月完成12.28萬標箱,同比增長145.31%,刷新單月集裝箱數量增長紀錄,穩步邁向“百萬標箱樞紐大港”。

伴港而生,依港而興。岳陽已開通上抵重慶、下達洋山的“五定班輪”,開辟了港澳直航和澳大利亞、東盟、日本等接力航線,與中歐班列實現無縫對接,內部形成水公鐵空多式聯運體系和15分鐘快速疏港物流圈,對外物流輻射川鄂贛等10省170個縣市,是華中地區連接世界的重要交通樞紐和物流平台。

據介紹,下一步,岳陽將全面釋放各類開放平台效應,大力發展臨港產業和樞紐經濟,充分發揮制度創新賦能作用,不斷拓展流向、擴大流量、提高流效,力爭“十四五”進出口總額突破1500億元,集裝箱突破200萬標箱,奮力打造通江達海的大樞紐、對外開放的橋頭堡。

產業集聚筑高地

經濟發展增長極

在湖南工業智能體系創新研究院有限公司生產車間,遠在千裡之外的項目進展情況以及各台設備“健康”狀況,通過影像與數據,實時顯示在工業互聯網信息平台的大屏幕。

這家去年6月份落戶新港區的企業,正是被這裡臨港產業的迅猛發展勢頭與巨大潛力所吸引。“結合岳陽市七大千億產業、‘12+1’ 產業鏈,深度挖掘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升級需求,助推新港區產業鏈升級。”該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產業是口岸經濟的硬核支撐。11月30日,城陵磯新港區舉行2022年第二批產業項目集中簽約儀式,集中簽約20個項目、183.6億元金額。其中,投資超50億元的項目2個,超10億元的項目2個。

據介紹,這些項目緊密契合新港區的產業布局和發展方向,將為新港區打造新材料1000億級,電子信息、現代物流兩個500億級,新能源、糧油加工兩個200億級產業集群,提供強有力支撐。

今年以來,城陵磯新港區已實現簽約項目80個、簽約額503億元。

在招大引強的同時,城陵磯新港區還大力開展扶優培強行動,出台了《促進工業企業高質量發展十條》,重點培育新金寶、岳紙、攀華、匯川、鑫源鏈、中創空天、易親等七大百億產值企業。上半年新金寶生產打印機逾700萬台、完成產值84.8億元。

堅持項目為王、產業為先,岳陽以城陵磯新港區、岳陽經開區、綠色化工園區、湖南(汨羅)工程機械配套產業園為主引擎,帶動沿江環湖產業園區聯動發展,形成萬億級經濟腹地,正進一步激活口岸經濟“一池春水”。

據了解,未來三年,岳陽將著力實現石化產業突破3000億元,食品、現代物流、文旅產業均突破2000億元,裝備制造業突破1500億元,電力能源、電子信息、裝配式建筑及建筑新材料產業均突破1000億元。打造“商賈雲集、埠店如林”的江海聯運集結中心、經濟發展“增長極”。

綠色生態為底色

千年港埠煥活力

從高空俯瞰城陵磯,一顆巨型“膠囊”屹立在長江岸邊,蔚為壯觀。

這個長470米、寬110米,高46.5米的“膠囊”總面積5.1萬平方米,是目前亞洲最長、最高、面積最大的網架結構港口散貨料倉。它於2020年4月建成投產,是城陵磯老港環保提質改造項目的主體工程,為長江流域的首例。

貨船靠岸后,貨物經過卸船機抓至料斗,由皮帶機運至這個全封閉的膠囊狀散貨倉庫內,再通過斗輪機、裝車機轉入火車車廂。1.5小時便能完成一次55節火車車廂的散貨裝車任務。相比過去,效率提升近70%,貨物年吞吐量達1000萬噸。

“通過實施環保改造項目,解決了生產作業過程中的撒漏和揚塵問題。改變了散貨碼頭以前臟、亂、差的狀況,避免對空氣和水造成污染。”城陵磯港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港口還通過鋪設專用管網,把碼頭污水尾水、噴洒水統一收集到港內污水處理站。這些水經過淨化處理,可循環用於港內降塵噴淋、綠化噴洒,實現污水零排放。

牢記“守護好一江碧水”殷殷囑托,新港區近年來堅持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指導,通過出台實施方案、編制產業發展規劃,制定項目准入負面清單等一系列實際舉措,深入開展“最美長江岸線”行動。全面關停長江岸線碼頭20多家,長江復綠800多畝。目前,全區內湖水質穩定在Ⅲ類,空氣優良率保持在94%以上。

緊扣“生態”做活“水文章”。城陵磯新港區堅持以綠色為底色、環保從嚴的前提下,引進各類重大產業項目400余個,協議引資2500多億元。形成了以現代物流、電子信息、糧油加工、先進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為主的臨港特色產業體系。

浩渺洞庭漾清波,一江碧水東流去。

千年港埠裝上“綠色引擎”,正迸發澎湃動力!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